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活化丹青画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潘俊强  2019年02月14日09:02

山东美术馆夜景

在“大师窖藏——齐白石特展”现场,观众观看齐白石生活影像

在济南东部文博中心片区,临经十路北望,一座大写M造型的大体量建筑总会吸引路人驻足观望,这就是山东美术馆。最近悬挂在门口的齐白石特展巨幅海报,更是引人注目。这座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地标,增添了济南的文艺范儿,亦成为山东的一张文化名片。

建筑本身就是艺术的结晶

“美术馆可不是简单的空间划定。”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开门见山。他说,在保证能实现其功能的同时,要营造出艺术气息,更要注入深层次的历史人文和时代特征,“这样美术馆才有了‘灵魂’。”

山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已经走过40多个春秋。曾经的老馆,仅有4000平方米,空间逼仄狭小,办个展览,对方来看了场地后,多半摇头失望离去。2013年10月,“高大上”的新馆开门迎客,结束了山东美术馆的“寒酸相”,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近2万平方米,平均每年举办70场至100场展览,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省级馆。

山东美术馆外观,其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从M造型说起。山东美术馆南部,泰山余脉蜿蜒至此,与城区平缓交接,形成了泉城济南的重要地理特征。设计师在建筑造型和文化思考方面大胆突破,以山、泉、城为基本意象,成功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设计语言。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从东西两侧观察美术馆,整体建筑由南部的“山”形自然转换为北部的“城”形,呈现出南高北低,南部几何变化多,北部相对方正,错落有致的形态,视觉构图令人惊奇。天窗设计还将“泉”的意象融入其中,大有“一城山色,山泉相映”的意境。米黄色干挂洞石装饰于美术馆建筑内外,温和、灵动且富有质感,稀释着钢筋水泥结构的尖锐和冷硬,传递出更多温情。

内部功能设施,不仅考虑实用,还要确保视觉构图的艺术效果。一个座椅的形状和放置,一个杯子的型号,一盆花草的摆放……甚至是观众稀少的角落,也有艺术含量在里面。“我们聘请了艺术顾问,以艺术的眼光审视跟进每一个细节设置,力求呈现出艺术性。”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拥有国内一流的展陈照明效果,仿自然光的照明既满足了美术作品对灯光的挑剔,也保证了观众看展时的舒适性。2014年春节前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在山东美术馆展览,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美术大展,离京巡展首站选择山东美术馆,这是为何?展览部主任王吉永道出其中奥秘,“一楼主展厅2000平方米,长230多米,层高8米,是全国最大的主展厅,可以根据作品的尺寸随时调节高度和角度。这在全国为数不多。”在展览中,有一幅高达8米的巨作,当时也仅有山东美术馆能承接。在这个展厅,灯光能抬高到7米位,也可下降到1米位,从8米巨作到名片大小的画作,让观众的欣赏不打折扣。

立体化展示促展品活化

春节前夕,“大师窖藏——齐白石特展”在山东美术馆展出,让山东的观众有机会走近大师作品,感受一代巨匠不朽的艺术生命。据山东美术馆策展部主任崔文涛介绍,本次展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从中展公司收藏的200余件齐白石作品中,甄选出35件精品。这是目前为止,中展公司所藏齐白石作品出展一级藏品最多的一次。

记者在展厅看到,厅内为观众提供了由作品、文字、图片、影像、画集等多种元素组成的丰富视觉体验。观众不仅可以欣赏书画作品,还可以阅读齐白石生平,瞻仰齐白石图像,观摩关于齐白石的纪录片,全方位了解齐白石。这是山东美术馆立体化展示,促进展品生动活化的典型之一。

藏品是美术馆的灵魂,做好收藏工作至关重要。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向记者介绍了山东美术馆首创的“立体化收藏模式”。

所谓立体化收藏,就是改变以往单一收藏作品的做法,将文字、声像、实物与作品同步收藏。“这样在展览时,就可以立体地再现艺术家的生活、时代和艺术成就,更形象地保存和还原艺术作品创作、存留、传播的真实语境,为观众理解、阐释作品提供更多的维度,为学术研究提供更翔实准确的资料。”柳延春说。

山东美术馆还组织拍摄80岁以上有成就的艺术家的纪录片,及时抢救、整理老艺术家的个性创作过程和作品背后的故事,对已故的艺术家,除了收藏作品,还收藏部分有文化意义、有公共信息价值的遗物。比如,在画家的通信或其他文字材料中,会有很多关于作品创作过程的记录和描述。“我们搞立体化收藏,就是要尽可能多抢救一些这样宝贵的艺术资料,让后人对名家名作有全方位系统化的认识。”柳延春如是说。

不久前,国际艺术大家基弗的60 件经典巨制落定山东美术馆,齐鲁大地袭来一阵德国新表现主义的新风。不过,基弗的作品晦涩难懂,他在画作中大量使用了材料和符号。为了使更多观众读懂基弗,山东美术馆邀请展览的德方策展人文策尔·雅各布,做了“基弗的生活与艺术”专题讲座,图文并茂地展现基弗的工作室场景,雅各布从基弗代表作品的创作背景入手,和大家分享了基弗的创作理念,使更多观众了解大师,走近基弗。另外还策划组织了多场学术讲座、论坛及公共教育活动,推出了“大师临摹课”。

点燃孩童心中艺术火花

使美术馆成为精品艺术的殿堂、群众享受美育的礼堂、引领时代风尚的大雅之堂……走进山东美术馆,享受精品文化生活,逐渐成为泉城百姓的日常。

山东美术馆的夹层空间,是专门为特殊群体办展开辟的场所。一般性展览进馆展出,需要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因为作品水平、质量等原因,专家会筛选掉一些作品。而夹层空间给热爱艺术的孩子、老人及其他群体提供了展览的机会。

寒假到来,山东美术馆的儿童教室也热闹起来。在探索体验手工坊,几十名小朋友围在桌前,兴致勃勃地用画笔进行即兴创作。在探索体验手工坊下,分设了多个体验活动,比如针对国画、版画、素描等绘画类的“我们爱画画”体验坊;针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面具、折伞、扇画等“最炫民族风”手工体验坊;针对发现生活之美的服装设计、废弃物品装饰灯的“生活即艺术”手工体验坊,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艺术星期五已经成为山东美术馆走出去的一个品牌,有泥有我——传统面塑”、“尽扇尽美——手绘团扇”等活动,将剪纸、泥塑、陶艺等各个门类的艺术带进校园。

5年来,山东美术馆着力打造“一日艺术生活空间”,让踏入美术馆的观众,不仅能看美术展览,还能读书、观影、听讲座、做手工、喝咖啡、进午餐,度过充满艺术气息的一整天。此外,还推出“老年人参观日”、“残疾人参观日”“农民工参观日”等,覆盖各类人群,唤起人们对艺术的热爱。通过举办精品全省巡展,将优秀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受众人数逾百万人次。

艺术家走向公众的桥梁

毕业季的山东美术馆,是值得一看的。为了让山东的美术学子多一个施展拳脚的舞台,山东美术馆自主策划了“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为确保“青未了”展评工作的公平权威,山东美术馆面向全省高校征集展览评委,汇集全省42所高校的182位高级教师、专家组成专家库。青年学子从参与到最终入选,要通过初评、终评等环节层层遴选。

“青未了”不仅仅是一场展览。综合展示、反哺教学、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同时,山东美术馆还组织了针对艺术家、优秀作品、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对优秀作品进行配套收藏;对杰出青年艺术家建立长期跟踪培养机制……在组织“青未了”展览的同时,山东美术馆也进行了相应的收藏计划,积极策划巡展,充分发挥展览的成果价值。目前,“青未了”的藏品已被多项国家级、省级展览借展175件次。2017年,山东美术馆将前四届“青未了”的收藏作品到多所院校进行了巡展,反响热烈。巡展期间,教师在展厅现场授课,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学生受益匪浅。

为避免有些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怀才不遇,山东美术馆还推出了“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只要作品足够好,山东美术馆“锐空间”会免费给其做艺术家个展。

如今,运行5届的“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运行3届的“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及反映山东油画面貌的专题展览,已成为山东美术馆年度展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