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芷涵:心中有个童话的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2019年02月14日16:12

文静的芷涵出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一个充满童话的地方,因为那里漫长的冬日常常是无尽的极寒。高中毕业后,芷涵走出了那个她喜欢的、充满诗意的冰雪世界,来到了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在这座小县城安家创业。直到2011年,36岁的她才拿起笔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因为她的内心世界里,永远有长不大的童年,永远缠绕着千丝万缕的书香。

1月29日,是腊月廿四,芷涵和爱人早早地把自办的“绿风筝童话书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且摆放整齐,随时准备迎接读者的到来。

芷涵原名张凤霞,她在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还颇有一些故事。2011年,一名叫刘慧遐的老编辑与芷涵结识后,认为她适合写作。刘慧遐常常来到芷涵开办的幼儿园,看她到底写没写。“我就觉得人家这么大岁数了,我不写真对不起她。”于是芷涵就像写日记一样,常常写上一些短文,并在博客上发表,没有几天的工夫,就吸引来了1000多名粉丝,这些粉丝不乏专业人士。西安一名粉丝在看了芷涵的文章后,认为她适合写儿童方面的故事。

生活中开朗、善良、快乐的芷涵,在粉丝的鼓励下,开始上网搜儿童诗、儿歌的写法,并且有意识地读儿童读物。再后来,芷涵兼职为一名老师当网络编辑,虽然不给钱,但这段宝贵的经历,让芷涵接触了许多作家、诗人,无形中提升了她的写作水平。

芷涵阅读与写作,对于爱人和孩子的影响很大。她的儿子孟祥十从小就喜欢读书,作文经常在全国获奖,每年长岭县里组织的演讲和朗诵比赛,他都是积极参与者。爱人孟凡祥是书屋的管理员,书屋的管理及借阅工作全由他一人承担。孟凡祥还利用闲暇时间大量阅读。他说,在这样一个充满书香的氛围里,想不读书都不行。

2011年,芷涵的第一首诗《简单的事》刊发在了《小溪流》杂志上,到现在,她已经有1000多篇作品散见于全国的报刊,70多篇作品先后入选各种书籍,6次获得全国大奖,出版了6本书。由于创作成绩突出,她不仅被吉林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被吉林省作家协会聘为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还被中国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芷涵推广阅读,坚持不懈地进行儿童学创作的故事不胫而走,松原市、长岭县的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芷涵创办的书屋在“民生读本”发放上给予了大力倾斜。长岭县委宣传部在当地媒体上对芷涵的事迹进行宣传。如今,小小的书屋已经有8000多册图书,基本能够满足附近居民的阅读需求。

芷涵在办好书屋、坚持写作的同时,积极通过书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先后深入到长岭县太平川镇、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的学校免费讲座,推广全民阅读。同时,通过这些爱阅读的群体,组成志愿者组织,为家庭贫困的个人捐款捐物,让书香成为守望互助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