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猪年说猪

来源:天津日报 | 刘玉栋  2019年02月14日08:07

猪年春节未到,一段视频先火了,叫“啥是佩奇”,当爷爷从包里提出那只风葫芦刷上红漆改造而成的钢铁“佩奇”时,好多人的眼睛变得火辣辣的疼。是的,这是一个关于春节和亲情的故事,把动画片《小猪佩奇》和中国的文化、现实结合得不错,延伸出了新的温馨感人的故事。

实际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佩奇”。我爷爷是个木匠,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时,爷爷总是送给我一个他制作的木头玩具,印象最深的是一只小猪形状的储钱罐,这只胖嘟嘟、乐呵呵的小木猪,就是我心中永远的佩奇。

当然,小猪佩奇是动画片中的形象。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猪的形象也是丰富多彩的。在《夏洛的网》中,那只可怜的小猪威尔伯,等待着去屠宰场的命运,却遇到了伟大的夏洛,一只聪明的具有牺牲精神的小蜘蛛,它把威尔伯变成了一只神奇猪,让威尔伯的生命得以延续。在这里,小猪的形象是可怜的被动的幸运的。而在《动物农场》中,还有一群严肃的猪,它们为一些严肃的事情而你争我斗。当然,文学作品中猪的形象,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可以说,猪八戒这一形象,极大地折射出了中国人对猪这一动物的文化心理。

对于猪八戒,大家知道得不比我少,我不要多说了。我还是说说我自己吧。我必须说,我很幸运,因为我属猪。这似乎天生赋予我一种自嘲的资本。比如,碰到我喜欢吃的东西,根本没法挡住自己的嘴,于是就吃了个肚儿圆,我抚摸着肚子,打着饱嗝,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妻子撇着嘴说:唉,真是头猪啊。我一听就咧嘴笑了,说:可不是头猪呗。妻子跟我同岁,当然也是属猪了。她也时常自嘲一番,前天是周六,我们一觉睡到八点半,醒来盯着明亮的阳光,妻子说:哎呀,太能睡了,简直是两头猪啊。我说:就是两头猪嘛。说罢,我们不禁呵呵地笑起来。

这就是属猪的好处。不管多么亲近的关系,如果你骂一个不属猪的人是头猪,人家肯定会不高兴的。但如果这个人属猪,那百分之八九十,他是不会在意的。

话说回来,对猪这一动物,人的心理可能是最复杂的。一面是丑、笨、懒、脏、憨,贪吃嗜睡、没心没肺,人身上那些不好的缺点,猪身上似乎都有。另一面,在中国民间文化中,猪又是吉祥、福气、喜庆、财富的象征。仔细想想,这又是无比公平的。从现实的角度来讲,人确实得感谢猪,特别是在传统的农业社会中,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猪的奉献实在是太多。人当然是明白的,所以,尽管猪长得丑,身上有这样那样的一大堆缺点,但它在人心里的分量还是很重的,所以在民间文化中,人们又给予了猪足够的认可。作为一个属猪的人,我当然希望猪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我还是喜欢文艺作品或者民间文化中的猪的形象和喻义。

新的猪年到了,心中马上就产生一种祥和富足、五谷丰登的感觉。据说,今年是金猪,生娃娃的特别是要二宝的特别多。单位就有两位同事怀了二宝,一说到今年是金猪,嘴就乐得合不拢。想一想,家里添只小金猪,该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啊。

作者简介:刘玉栋,男,1971年生,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出版有长篇小说《年日如草》,中短篇小说集《我们分到了土地》《公鸡的寓言》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韩、阿拉伯等文字,推介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