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硬朗开阔的节目,成为观众感动惦记的网红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9年02月13日09:08

近期,一批来自电视节目的“网红”为观众带来感动。

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种子猎人”钟扬等逝去的时代英雄,随着纪实综艺《闪亮的名字》收视率的节节攀升,再次进入千家万户,激荡着观众们的心灵。

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学者张维为,因为在思想理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对中国道路妙语连珠的论述,成为了一天之内阅读数超过230万的热门话题。

几位平凡的一线基层民警,更是因为被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捕捉到了亲切勇敢的值班日常,让无数女性观众竞相“表白”。

这些节目都出自东方卫视。

如果说网络传播力是检验节目公众认知度的一项指标,这些来自传统媒体的节目无疑完成了一个个创新亮相,它们体现出东方卫视进行传统电视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做广电行业改革发展排头兵、先行者的决心。

中国特色、上海特征、时代特点,让新闻节目更好看

今年,东方卫视新闻播出量从之前的四小时扩展至五小时,继续领跑全国省级卫视。而与新闻节目的体量同样做起加法的,还有选题的丰富性和深入性。承载社会议题,与观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节目,成为卫视的重头戏,而更新换代的节目理念也让新闻更好看。

2019年第一天,新闻时评栏目《今晚60分》亮相东方卫视,成为全国省级卫视中首个晚间播出时长达到一小时的新闻节目。除了专业的新闻主持人,评论员与学者也坐镇直播间,共同聚焦新闻话题,在对新闻事实的梳理中,进一步挖掘真相与意义。“正如节目的口号——走深度评论之路,让所有人看懂新闻。”《今晚60分》制片人凌健说,“我们进一步发挥东方卫视国际新闻与财经新闻两大特色,以中国立场与国际视野为报道主旨,让新闻选题走硬朗、睿智、理性的路线,而多屏讨论的灵活呈现形式,再度提升了新闻的吸引力。”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阎峰看来,在媒体融合的当下,如何占位用户的心智和感知是电视节目面临的主要战争,而《今晚60分》无疑打赢了这场“心智战争”。

脱胎自《东方夜新闻》的《今晚60分》是东方卫视新闻节目做大幅增量的典型案例,而其背后更有一批守正创新的新闻节目。晨间资讯节目《看东方》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延长至两小时,并新增了上海及长三角板块,展现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格局与成绩;《东方大头条》以《午间30分》的新姿态亮相,以“短、平、快”的节奏,承担起快速反应新闻事件的功能。 

不同新闻栏目发挥各自特点,形成一张新闻网,网住的是电视新闻的新鲜度、深度与吸引力。

致敬默默奋斗的平凡个体,将镜头对准最可爱的人

在人们越发注重精神生活与自我探索的当下,一批东方卫视出品的纪实节目中,默默奉献的平凡个体与时代英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年伊始,纪实综艺《闪亮的名字》一开播便登上同时段同类别节目收视榜首。杰桑·索南达杰、郭永怀、钟扬等逝去的时代英雄成为绝对主角。感动当下观众的,正是这些“节目主角”背后的专注敬业与无悔付出。没有明星光环、放弃娱乐走向,却成功登上网络热搜榜的还有全新思想理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张维为教授的思政公开课,每期有一个热点话题,在思想交流中深入浅出地解析中国道路的意义。

“网红纪录片”更是频繁亮相。2016年,聚焦医院中生死瞬间的纪实节目《人间世》走红网络,如今第二季口碑再创新高。有学者分析,节目在带给观众感动与泪水的同时,更展现了生命的可贵与尊严,引发人们对社会议题的思考,给人以前行的力量。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则用平实的镜头记录下城市治安管理一线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不刻意拔高,以细节取胜,还原了基层民警的可亲可爱。

影视综艺聚焦时代发展,在社会效应中寻找欢笑与感动

影视剧与综艺节目是老百姓最日常的娱乐陪伴,也是考验一个平台文化担当的关键指标。无论是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电视剧《大江大河》,还是深入百姓生活的综艺节目《没想到吧》,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批热门影视、综艺都放弃了纯娱乐路线,将时代发展的脉络内化为观众共通的感动。

掀起热播效应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在东方卫视播出期间始终占据55个城市卫视收视率第一名。《没想到吧》则开启“百姓当红花,明星做绿叶”的模式。节目以“为普通人送惊喜”为核心创意,在与百姓的互动中,展现平凡生活中的真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