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向我们走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洪鸿  2019年02月13日11:08

立春一过,青涩的春风已在不觉间拂过万物的脸颊,春天正如一位婀娜的姑娘,漫过浅绿的山岗,迈过松湿的土壤,淌过潺潺的河流,轻盈地踏过冬日的叹息,向世人展示先行的姿态和渐进发展的决心,正以饱满的热情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春天向我们走来,没有一丝浮躁。那是一种淡定而又从容的美。她抛却了冬日里被翻旧的故事,摇曳出美丽的倩影。春天,最含春意的,当属春风。春天的风,让忙碌的人们告别温热的炉火,用匆忙的脚步敲醒大地的冬眠。坚强的小草已在这个似春非春的早晨试探着露出头来,把荒凉的大地轻吻成蛋黄的新绿。尤其是晴暖的午后,空气中、衣服上都开始有了阳光的味道。春天的太阳,倾泻出柔软的光芒,一只紫燕在天地间轻盈地掠过,清亮而欢快地剪开春天的大幕。

春天向我们走来,突破严冬的防线,像涓涓细流一般向冰冻的土地浸润,大地渐渐暖和并苏醒,丝丝温馨湿润的水气从泥土的毛孔中蒸发弥散出来,宛如绵延不尽的袅袅炊烟,昭示着生命的存在与勃发。高山上的皑皑积雪,在凛冽的冬天里出尽了风头,而春风在它的胳肢窝只温柔地一抓一挠,它便再也不能严肃不能正经,忍俊不禁地噗嗤一笑,霜冷的脸融化成粉红的花面,悄然地从山顶到山麓,再到村落,再淙淙地流入溪河湖海,醉心于她那横跨千里的旅程。春雨细细地蒙蒙地飘洒,像冰凉薄翼一般的纱巾,盖在人们的脸上和身上,迷离了极目远眺的视线。春雨,从不刻意地张扬,也不赤裸地显露,她象一个温文尔雅盈盈细步的小家碧玉,悄无声息地做着自己的份内之事。在这样的时节夜卧听雨,滴滴答答絮絮密密的天簌之声,将会润湿无数浪漫的关于春天的梦境。

春天向我们走来,其实就是将封闭已久的窗户猛地推开,让沉寂麻木的心灵迎着清新的空气自由地放飞,就是新孵的蝴蝶飞飞停停蹁跹起舞,撩起红男绿女们郊游远足的浓浓兴致;就是在湖畔溪边浣沙的江南女子,纤纤的素手触摸到温温水流的血脉,粉红的脸颊荡漾的那份惊喜。春天就是这样,总是让人从心里产生一种抑制不住的兴奋。春天的步伐,尽管携着一身冬天的寒气,尽管还是“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但她无可替代地给我们捎来了希望,带来了生机。每当想到眼前很快就会呈现出绿色的嫩芽,每当脑海中出现即将从南方赶来的大雁,人们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仿佛生命也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天向我们走来,在广袤的原野上,她的脚步新鲜而纯情,充满生命成长的欲望,总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悄悄地挪移和靠近,洋溢着生命萌动的灵气。只要细心观察,你会发现这春意就蕴藏在大片大片的草的世界里。这个时候,你会看到桃花的盛情怒放,漂亮的纸鸢在空中自由地翱翔,山川河流也浸润着一片春色;农人们洋溢着喜悦之情,脱掉一冬的倦意,收拾农具,准备下田耕种了……这样的春天,不就是万紫千红的百花盛宴吗?这样的春天,不就是人们盼望已久的幸福生活么?在这样的春天里,我们会不经意地发现,乡间田野的路边,那不屈的野草,从犹有寒意的泥土里,渐渐地冒出嫩嫩的绿意;我们会看到护城河边的垂柳,从长长的冬梦中醒来,鹅黄的叶芽犹如少女细细的眉毛,露出丝丝含羞的笑靥;我们会看到篱笆墙头的金银花藤经过一冬的枯萎,藤节上即将萌发的新芽的影儿……

春天向我们走来,总让人们轻易地忽略她那轻盈而神秘的脚步。而对于春天虔诚的恋者,却不会因为冬天设置的迷障,而错失一睹为快赏心悦目的感受。春风乍起的时候,他们必定会应和季节的脉搏,扑进大自然的怀抱,这时远望野草所渗透出来的绿色,与视力的好坏并无必然的关系。春天望草,须有一种望草的心情和敏锐的感觉,古诗云:“草色遥看近却无”。与其说古人“看见”草色,不如说古人以一种观赏的姿态感知到了野草生机始发的势头,这种若有若无却漫山遍野的绿意,这种看似柔弱其实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人们看到了春天的活力,从而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

春天向我们走来,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人们,凡事都要早安排、早准备、早着手。一切美好的事物,最好的时节就是在她的萌生阶段,虽然还没有成熟丰硕,但它正朝着极盛发展,给人以悸动和盼头。“一年之季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如这春天的步伐,昭示出的不仅仅是春色,更是一种希望,一种蓄势待发的姿态……

春天向我们走来,她是四季的发轫,是最宝贵最美好时光的起点,站在这个起点上,我们都应该认真地思考自己的理想和未来,目标和责任,以主动追求和富予创造精神的态度勇敢地承受。在这个春天里,只要播上希望的种子,就一定会得到人生应有的收获。

春天向我们走来,萌动着生机与蓬勃,催人奋进。她启迪人们只争朝夕奔向新时代,她激励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信心百倍创造新生活。这个春天,让人们感觉到梦想和现实是那样的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