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寄语《流浪地球》:科幻迎来万物生长的黄金时代

来源:文汇报 | 刘慈欣  2019年02月12日07:36

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个快速现代化的进程中,生机勃勃的大环境为科幻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科幻迎来万物生长的黄金时代。

在这个黄金时代里,我也经常会被问到对中国科幻电影的看法。要我说,科幻文学作品在影视化改编和拍摄制作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坎坷,遭遇曲折,一帆风顺才属意料之外。尤其是我们正处在中国科幻电影的起步阶段,一切都得从头做起,缺乏应有的经验。

科幻电影的拍摄需要很专业的体系——从制片到导演,从摄影到视效,必须建立一套专业的流程体系。这一点对于美国就不是问题,因为它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早已确立了成熟的流程。

2019年我国将陆续有一大批科幻电影上映,令广大观众翘首以待。我相信中国科幻电影一定会繁荣昌盛,肯定会推出一大批很成功的在国内外都产生影响的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属于中国科幻电影中第一批尝试寻找自己的流程体系的项目之一。我期待这部由我自己的作品所改编的影片能够获得成功,更希望在2019年陆续上映的这一批中国科幻电影都能够取得成功。

此时此刻,我对《流浪地球》电影创作过程中的细节有了更多了解,并进一步体会到:看科幻电影的过程很享受,拍科幻电影的过程更刺激。

正是这种刺激,让我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黄金时代的美好未来。

(节选自《〈流浪地球〉电影制作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