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魂兮归来:家堂上的鬼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盛文强  2019年02月06日09:40

家堂轴子是一幅卷轴画,大年三十这天请出来,挂在正堂,一直悬挂三天,并摆了贡品祭祀,人们认为,祖先的鬼魂会在过年时回来享用祭品。家堂轴子集年画、纸马和家谱的功能于一身,其尺幅颇大,高近两米,宽也有一米五有余,加上两侧的瓶花轴子,几乎可以占去正厅的整面墙壁。

家堂轴子上有一座高大的宅邸,门前有一群身着官服、头戴乌纱的官员,互相拱手寒暄。在官本位为主导的年代里,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就是做官,这些官员形象,寄寓着本族人才昌盛的美好祝愿。若绘制新式的家堂轴子,大宅似应换为别墅,官服乌纱也要换成西装革履白衬衣,高头大马也要换成进口轿车。

这些官员相貌堂堂,意气风发,符合民间对大人物的想象。他们心宽体胖,浓眉大眼,眼角眉梢还隐隐有不易察觉的神秘微笑。他们的轮廓以版画工艺印制而成,衣服颜色手工罩染,衣纹用稍深的笔触勾勒,脸上罩了粉色,面色红润,眼眶以内用浅墨扫了一下,有了明暗之分,显得眼眶深。他们之间眼神交流颇多,互相照应,其间又有老人和孩童,也都身着官衣。

狮子出现在大门的两侧。卷发的狮子,是外来怪兽的风貌。在古代,人们认为外国人多有卷发,而外来的狮子也该是卷发的,因而门前的石狮子也是一头大波浪,背后的毛发也是弯曲的,浑身是耀眼的蓝,点缀了些红色,光彩夺目。狮子脚踩的绣球纹样匀称而又有连续性。狮子脖子上挂着铃铛,人们想用狮子看家护院,其作用相当于看门犬。

大宅的正门写着“祠堂”二字,原来是本族的祠堂。门上的对联是:“俎豆千秋永,本支百世长。”俎豆是祭祀用的两种器具,用来盛放食物,平盘为俎,高脚为豆,这副对联的意思是希望家族的祭祀千秋永在,这一支脉可以绵延百世。侧门上的对联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说的是除夕之夜的时间交替,新年旧年在半夜里完成了更迭。

进入祠堂的正门,是海上日出的照壁,绕过照壁,院落里有鹿与鹤在游弋。鹿与鹤象征长寿,所谓“鹿鹤同春”,这两种动物介于神话与现实之间,是喜闻乐见的祥瑞。

再往里,是长长的甬道,青砖铺地,往前有团花的蒲团,供跪拜用。甬道也是祠堂的中轴线,以这条线为基准,两侧对称。

正当中供奉的祖父祖母神像,是众多祖先的代表,这相当于民间纸马中的祖先神像。在中国的传统中,人们认为去世的祖先仍然会对现世产生影响,礼敬祖先便会获得庇佑。

在甬道两侧,是密密麻麻的方格子,里面写着本族先人的名字,右侧是男性祖先,左侧是与之相对应的女性祖先。金字塔的顶端是本支的祖先,由他往下,家族开枝散叶,有了今日的规模。这部分方格子,即祠堂建筑体系中的祖先神位,也相当于一份家谱,二百多年前,有一位祖先在这里定居,在他身后,瓜瓞绵绵,家族繁衍为一座村庄。

在家堂轴子的两侧,还有两幅瓶花轴子,一般是按“东莲花,西牡丹”的顺序悬挂,花瓣的笔触泼辣,民间元气的野逸。花的上方有凤凰飞过,象征着好运的降临,其作用相当于喜鹊。

在家堂轴子是一种民间艺术,有着丰富的民间符号与吉祥纹样,是为数不多的还有实用功能的活化石。这是宗法制度在民间的余絮,亦是祖先崇拜的旧俗,追其源流,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家堂轴子里的祠堂即家庙,本是实有的建筑,族人祭祀祖先,并举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有时兼有私塾的功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北方的祠堂基本被拆除,人们将这座记忆中的大宅搬到了纸上,使其得以延续。而不久的将来,这座纸上的大宅将再次面临危机,在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进程之中,搬到楼房的人们,无处悬挂巨幅的家堂轴子。那座飞檐斗拱的大宅,将遭遇第二次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