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在杭州揭晓 

来源:浙江新闻网 | 叶长一  2019年02月03日07:26

日前,第四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在杭州揭晓。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乐清籍黄荭老师——《一种文学生活》获得第四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批评奖。据悉,此次文学奖评选,集结了全国100家书店对阅读的观察和审美,由权威学者、作家、艺术家、建筑师等联合评定,票选出了过去一年最值得关注的作品和声音。

特殊的颁奖词

颁奖嘉宾在为黄荭颁奖时,宣读的颁奖词是:批评其实不仅仅是一种文体或是某种特殊的属于专家的场域,而是一种认识世界的路径,真正的批评者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去体验作品与生活之间微妙的联系,并且带来新的观察视角。在黄荭的作品当中,读者能够明显的感受到文学就是另一个维度的真实,文学和生活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它们是彼此的回声。

提起《一种文学生活》一书,黄荭告诉记者:“这本书是我在2012年至2016年的译后记和给报刊杂志的文章的合集。”那么是给哪些报刊杂志的文章合集呢,黄荭说,很多,如《读书》《书城》《当代外国文学》《文艺报》《文学报》《文汇报》《经济观察报》《社会科学报》等等。黄荭说,《一种文学生活》不是特意写的,跟她之前的文集如《经过》《闲来翻书》《转身,相遇》都是一个类型的作品。

黄荭的童年在乐清北白象度过,小时候,她想当一名作家。她说,上了大学之后,就熄灭了自己的作家梦。我在中学的时候写了很多诗歌,在《星星诗刊》和《少年读者》上也发表过,以为自己会成长为一个作家。命运很有意思,上大学拐了个弯,拐到了法语上,并与法语结缘。

有趣的读书会

1月13日,浙江省译协和杭州市译协共同主办了第三期“翻译家茶座”读书分享会。现场,以黄荭教授的新书《一种文学生活》为切入点,特别邀请了北京上河卓远总编辑杨全强为嘉宾对话板块主持,邀请了郭国良、文敏和孔亚雷三位译家与黄荭进行文学、翻译、生活的互动分享与解读,精彩纷呈。

孔亚雷说,我是第一次见到黄荭老师,以前看过她很多书。我想,如果黄老师没有搞翻译,她就写不出这样的随笔。所以文学批评奖颁给黄老师,这样看似不是本专业的,却带有别样的意味。她的书评、她的评论和一般学院派完全不一样。黄荭老师的文章都会引起读者共鸣,特别打动人。所以黄老师的作品特别好。

早在一个多月前,也就是2018年12月8日,黄荭携作品《一种文学生活》来到思南读书会第275期现场,与作家毛尖和翻译家袁筱一共同聊聊文学与翻译是如何介入日常生活的这个话题。这场读书会由上河卓远文化总编辑杨全强担任主持。

毛尖老师介绍,《一种文学生活》对她来说是一本不舍得看完的书,是一种少有的阅读体验。毛尖还非常羡慕黄荭的“花在她手中怒放”的绿手指。她认为,这是一个把少女情结保存得非常完美的中年妇女。“虽然是隆冬,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藏有一个战无不胜的夏天”,毛尖老师说,通过黄荭,让大家接近了普鲁斯特、接近了杜拉斯、接近了加缪。在这样一个粗糙的时代,黄荭用一种最适合的、最简洁的、最轻快的、最温柔的方式把法国文学带到大家面前。黄荭文章里的关键词:母亲、玫瑰、小王子……这些最丰盈的形象,让她把文学生活也变成了自己的生活。

袁筱一认为黄荭并不完全是少女心的浪漫主义者。她的灵感能够直击作品本身,准确地表现出作者的所思所想来再现作者。“这种准确有时候不像我们想象中的少女心浪漫主义者那样,她表现出来是那种情感留恋。”正如黄荭经常引用的普鲁斯特的原话“请再准确一点”,准确也是黄荭一直追求的。

稀缺的写作状态

提及《一种文学生活》与黄荭的生活状态,有人认为,文学已经深深融入了黄荭的生活。黄荭说:“生活与文学息息相关。在阅读、翻译、写作中会触及到我们曾经的记忆,文本会跟自身生活产生互文。”黄荭将自己的写作比作“杂草丛生”,杂草富有生命力,但也容易被忽视。她说:“真正的生命是默默生长的,蕴含在一些杂乱无章而琐碎的事物中。我把自己琐碎的阅读、琐碎的翻译、琐碎的写作,杂乱地放在了这本书中。”袁筱一认为,黄荭践行的“杂草式”写作其实是一种不受束缚的写作方式,不受拘束的写作是与生活更贴近的写作方式,同时也是当下稀缺的一种写作状态。

黄荭还打了个比方,如为了读书会,她会选择九点的高铁过去,就是为了中午能够好好吃一顿。黄荭认为,日子是要花一点时间去好好过的。黄荭说,《一种文学生活》节奏比较慢,有讲到一些花花草草的事情,这是生活点点滴滴的倾注,是一个慢慢等待的过程,和文学的吸收和养成是一个道理。平时喜欢养花种草的黄荭,对于种花,是屡种屡死,屡死屡种。最重要的是屡死屡种,这种坚持,不仅在文学中,也在生活中。对于那些要枯萎的花,黄荭会做成干花的样子装饰在房间里。“这些都跟我很一致。”黄荭说道。

黄荭说,生活中,可能会有很多东西欺骗你、背叛你,但是文学不会,借用毛尖新书的书名,它是失望过后依旧还留存的“一寸灰”,让你有所寄托。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这么朴素。如果你愿意为此付出,总有一些满足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