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且在人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秀华  2019年02月02日11:01

《且在人间》

作者:余秀华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ISBN:9787540488949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主人公周玉生活在乡村,有“脑瘫”,是一个被几乎所有人漠视,被整个社会抛弃的人,但身体的禁闭,不妨碍她精神的自我完善,意识悠扬高飞。她希望别人把她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而不是带着怜悯或不屑,她只要求平等。某电视台的男主持阿卡对她的怜悯,给她带来强烈的不平等感;而她的“倒插门”丈夫吴兴东、一个永远在外打工却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失败者,觉得娶了她这样的“残疾人”,对方就应该感激才对。没想到,周玉*后竟然要求跟他离婚!种种对不平等的感受,包括来自母亲的*浓烈的慈爱,激荡着周玉的内心。一种只有诗才能表达的世界,终于在田野深处飘出,扩散到整个天空。周玉用自己的诗,创造了一个平行世界。

作者简介

余秀华,女,1976年出生于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2009年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月光落在左手上》《我们爱过又忘记》,散文集《无端欢喜》。2018年,余秀华自传体小说《且在人间》在《收获》杂志第2期发表。

媒体评论

余秀华能够在一部“自传体小说”中,从自己的残疾问题而推己及人地对生命存在的本体问题做一种深入的梳理与根本性究诘,本身就说明她的这部《且在人间》的思想触角已经由充满痛感的形而下日常生活书写进一步延伸到了对于生命存在的某种形而上的诘问与思考,其意义和价值显然不容轻易忽视。

——文学评论家·王春林

她的文字令人震动、让人疼痛。我喜欢她面对苦难时展现出的旺盛的生命力,她以诗性的温情重新看待万物,重新赋予生活新的意义。

——《为你读诗》余秀华专辑·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