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9年第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9年02月01日16:19

《解放军文艺》2019年第2期,卷首语

本期中篇小说《铠甲》,讲述了一个军人因偶然机缘,与时间和历史深处的事物遭遇所发生的故事。一般说来,作家的写作大约是他本人经验、知识、感受和想象的综合体现,正如作者谈及这部作品时所述:翻阅科技史,在“冶炼”章节看到一个例证:汉代古墓坍塌,压弯一柄长剑,当挪开石条时,一声铮鸣,剑身弹复如初,挺拔锋利。当时感觉意象鲜明,身心一震。到部队任排长后,参观过地道战遗址,探察过抗战时的深山老洞,置身幽暗,遥想英雄,又记起那把古剑来。突然想到,如果一个现代军人在幽暗地道里与一把古兵器相遇,该会怎样?直到再次阅读军史资料,猛然明白了主人公应该在地道中遇到什么——厚重的历史和完整的自己。在描述主人公穿越古地道,得以洗涤身心,找到自己,完成自我时,作者借鉴了探险小说的写法,甚至加入了一些“荒诞”的成分,这让作品的表达增加了跳脱、灵巧的特质,从而变得更为可读。

毛泽东赠丁玲《临江仙》词有云:“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非虚构作品《与军旅有关的丁玲》,即是以翔实的资料和大量的细节,描摹著名作家丁玲在革命军队中历练的事迹。她与彭德怀、任弼时、左权等将领如何共事;她除了写文章,也带文工团演出;她做具体事务工作的不适应。作者以人文互证的眼光和知人论世的视野,撇开某种习见的话语路径,回到感性的历史现场,看看一位文小姐,是如何熔入革命队伍这个熔炉的。引证与叙事确切新颖,文字简洁通畅。

非虚构作品《猜照片》描述的是以扫雷英雄杜富国为代表的扫雷官兵的事迹,这种来源最新军事生活的作品,自有一种鲜活和动人。而在写法上,采用主观的角度,写客观的事实,与大量已经发表的新闻报道拉开了距离。表达上生动细腻,情感真挚,文笔流丽。

本期的散文和诗歌,题材宽泛,风格多样,呈现出现实生活与精神状态的丰富多样,大可一读。评论部分选发“红叶”诗社数篇研讨文章,它们不仅对军事题材格律诗的阅读与写作见解独到,对整个军事文学的创作也多有启发。热爱古体诗歌并坚持写作的官兵为数巨大,我刊考虑将在适当的时候开设军旅诗词栏目。

杂志送至大家手中时,应是春节过后了,万物正在复苏。谨祝同志们新春进步!

2019年,目录

2

中篇小说

铠甲 言九鼎

短篇小说

追忆吾马普 陈可非

非 虚 构

与军旅有关的丁玲 李美皆

猜照片 艾 蔻

散 文

芳邻忆记和其他 杨闻宇

坝乡轶事 贾宇新

诗 歌

边界线上 商 震

雨和夏夜 雷武铃

烧雪五记 飞 廉

南京行 青小衣

时间的斧头 董国政

山河无恙 段若兮

文艺评论

听时代潮声 振军旅诗风 徐 红

写有质地的军旅生活 刘相法

开满诗花的军营 刘庆霖

浅谈军旅诗的语言 吴纪学

拥有最多读者的军旅诗有哪些特点 雷海基

一首被误解千年的边塞诗 易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