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汉文版2019年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民族文学》 |   2019年02月01日16:42

卷首语

白庚胜:风雨兼程呈大观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是新中国的精神产儿。她亦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历经70年的风雨洗礼而茁壮。今天,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半壁江山,无论是其队伍、作品、平台、活动,还是其组织、体制、机制、影响力,都赫然大观,令谁都无法否定她的存在、价值、作用、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今天,我们多么庆幸中华各民族拥有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同时也感铭那么多的前辈高瞻远瞩、筚路蓝缕、坚持不懈地探索创新,为中国文学史遗留下大量弥足珍贵、光照山河的审美智慧、经验、成果,让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分外妖娆,为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注入强大的活力。

回顾往昔的风雨历程,纵观既呈的浩然大观,我们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光辉未来充满了憧憬、期待、信心。因为我们已经迈进新时代,我们的国家正在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的民族正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想象力、审美力、创造力,我们的社会愈加繁荣、稳定与和谐。我们有足够强大的国力、人力、智力作支撑,我们以无比善良、勤劳、睿智的人民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我们有坚不可摧的文化自信、自尊、自豪作底气,我们一定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照下,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书写新时代的史诗,讲述新时代的故事,塑造新时代的形象,抒发新时代的豪情,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再壮大观。

为此使命与担当,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无穷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人正当时。

值得庆幸的是,《民族文学》杂志在新时代与时俱进,已成功进行改版扩版等创新,并正在筹划壮、彝文版创刊工作。这些都将从量的扩充到质的提高,更好地承担起《民族文学》在新形势下的新使命,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少数民族作家的成长赋予更多更优质的条件,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文学画廊增添亮丽的多民族审美风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中华民族生命共同体建设,让世界文学史光耀我们的精神创造。

目录

卷首语

风雨兼程呈大观 白庚胜 (纳西族)

长篇聚焦

亚尔玛尼 (小说) 李进祥 (回族)

被点亮的魂魄[佳作点评] 苏 涛 (回族)

小 说

满楚古德吉的鹰 阿 满 (满族)

马 脚 温新阶 (土家族)

散 文

散板十五章 杨启刚 (布依族)

南下先祖陈连升 谭功才 (土家族)

薛禅汗忽必烈 孙晓飞 (蒙古族)

诗 歌

心灵之光 阿尔泰 (蒙古族)

查刻奇(蒙古族) 译

佛山诗叶 晓 雪 (白族)

时空里的糟姜 田冯太 (土家族)

大地的文身 黄神彪 (壮族)

阳光剥开美与绝望 仁谦才华 (藏族)

本刊新人

伤停补时 (小说) 刘继钦 (布依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祖国,亲爱的祖国 (诗歌) 马克 (回族)

通道行

光盘 (瑶族) 张雄文 吕金华 (土家族)

连亭 (壮族) 陶永喜 (苗族) 瑶鹰 (瑶族)

吴昌仲 (侗族) 杨旭昉 粟远和 (侗族)

杨涵淄 (侗族) 吴庆光 (侗族) 杨少勇 (侗族)

评 论

新时期鄂伦春族文学创作及研究述评 

姚广 (蒙古族)

“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揭晓

“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获奖作品评语

封面美术作品:陈新民

插图:陈新民 徐沛君 李强 安玉民

篇名题字:普辉 张克军 李一

美术编辑: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