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画

来源:文艺报 | 胡松夏  2019年02月01日07:27

小时候,一进入腊月,过年的氛围就会越来越浓,放鞭炮,赶年集,买年货,请年画……这些充满年味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犹如迎接新春来临的一道道必经的程序,每一道都蕴藏着无限的喜庆与欢乐。在这所有的新年乐趣之中,我最喜欢的是请年画和贴年画。

那时候,我们鲁西南地区年画的种类很多,既有全彩印刷的也有木版着色的,既有杨柳青、朱仙镇的“外来品”,也有本地土生土长的“家乡版”,既有线条粗拙的“鱼跃龙门”,也有构思别致的“鸡年大吉”。尽管构图手法不同,纸张也大小不一,但所有的年画都在浓墨重彩中传递着新年的喜庆与吉祥,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全彩印刷的年画不同,我们家乡的木版年画在主题设计和制作工艺上相对简单,这些木版年画的作者大多是一些心灵手巧的农民,农忙时干活,农闲时印画。一般进入冬天就开始买纸张、备颜料、制印版,完全是一种家庭作坊式的“自娱自乐”式生产。由于他们常年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的情况,因此他们的作品也多取材于农村,譬如将“二十四节气”刻上年画,以便于查阅。那时,这种具有一定实用性的年画,在乡下还是拥有一定市场的。

家乡的风俗也很多,每到过年时说话就有很多讲究,比如明明是花钱买来的年画,母亲和奶奶从不说买,而是说请,就像是“请财神”。仅仅一个字的变化,就增添了无限的敬意与尊崇。

在年画的选择上,我既喜欢家乡木版年画的拙朴,也喜欢外地全彩年画的精细,每次都会买带有“二十四节气”的家乡版年画和朱仙镇的“张飞关羽”或者“秦琼敬德”,我认为朱仙镇的那种跃然纸上的策马冲锋或者威严挺立更适合于“看门护院”,我将它们“安排”在院子的大门上。而我的母亲和奶奶都喜欢在木版年画上查看农时,于是我便把家乡的木板年画贴在厨房的灶台旁边,以便她们每天做饭时都能够看到。

前些年,我带着爱人和孩子回老家过年时,发现家乡集市上的年画依然琳琅满目,购买者也是络绎不绝,尽管那种带有“二十四节气”木版印制的年画早已被机器全彩印制所取代,但它仍然代表着新年的吉祥与喜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信息多元的今天,微信彩信或许会瞬间传递无限精美的图片与祝福,但延续数千年而寓意吉祥的年画早已经渗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沉淀为我们每一个春节不可或缺的浓郁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