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2月01日07:22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热烈的节日问候和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国文学事业与人民一道前进,取得了可喜成就。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高举旗帜,牢记使命,以崭新姿态砥砺前行的奋发之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于文学创作、作家培训、研讨评论、编辑出版、工作调研等各类文学活动和各项文学工作之中,引领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接续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奋斗之年。我们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组织多个作家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采风,开展“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组建14支“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到老少边穷地区深入生活。我们召开了首都文学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中国作协各报刊社网开设主题专栏和举办征文活动,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推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文学”专题特展,营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了团结奋斗的文学力量。

过去的一年,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负重托书写新时代的奋进之年。我们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文学作品质量作为文学创作的生命线,多措并举,鼓励支持作家潜心创作、锐意创新。我们召开了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精心组织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不断完善重点作品扶持机制,大力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组织,200部重点作品获得资助出版。我们深入开展文学业务骨干和作家培训工作,举办了13期新文学群体、中青年文艺骨干及市县基层作协负责人的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开办了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等20个班次。我们着力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举办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论坛,设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专项,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的扶持。我们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创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杂志,出版“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实施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支持计划,不断营造良好的文学生态。我们加强会员维权服务等工作,向有关方面反映作家的呼声,改进会员发展工作,全年新发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524人,其中45岁以下的会员占40%,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总数达到11708人。我们积极转变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延伸服务手臂,服务方式更加多样,拓展了文学的社会服务、社会影响。我们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的文学交流,积极举办双边、多边文学交流论坛和汉学家大会,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广大作家积极响应时代和人民召唤,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文学创作异彩纷呈,文学人才不断涌现。

怀着坚定的信心,我们迎来了充满新机遇、新期待的2019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国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和《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办70周年。我们将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着力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着力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勇担使命任务,锐意开拓进取,更好地为文学事业服务、为作家服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新局面。

站在时光之河的新起点,衷心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心声,展现时代风貌,塑造时代新人,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以优秀的文学创造,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创作丰收、阖家幸福、猪年顺意!

中国作家协会

2019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