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画添姑苏魅力

来源:光明日报 | 苏雁  2019年01月30日08:26

新春前夕,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发出“年画重回春节”倡议,江苏苏州积极响应倡议。1月29日,走进苏州美术馆三楼,年味扑面而来,《说“年”品“画”——己亥年春节“南桃北柳”古版年画展》吸引了八方游客和全城市民的目光。有游客在展览留言簿上写道:“天津杨柳青和苏州桃花坞两大年画不愧是中华文化艺术瑰宝,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完全颠覆了以往我对年画这门艺术的认识。”

此次“南桃北柳”联袂展出的71件年画精品中,有20多件是原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高福民收藏的作品,他告诉记者:“以往大年夜前夕,苏州家家户户都要贴吉祥喜庆的年画,这是辞旧迎新不可缺少的习俗。要让传统文化在新春佳节重新兴起,让年画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融入当代生活,这不光要考虑传承问题,还要进行多途径传播。”

桃花坞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清代雍正、乾隆年间,桃花坞年画达到鼎盛,年产量百万张以上,其后更是远销南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世界版画的风格。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生活方式变迁,年画逐渐淡出苏州人的视野,但是年画作为苏州的传统文化艺术,一直受到保护和重视。

苏州市政府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并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拨专项经费用于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研究、开发,并成立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所,开办“桃花坞木版年画研修班”。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桃花坞木版年画全盛期作品,并历时两年多,推出此次特展的作品集。

良好的传承为桃花坞木版年画重回大众视野奠定了基础。苏州市非遗办主任李红介绍,本次“年画重回春节,过别样姑苏年”活动推出四大主题展,陆续在苏州市美术馆、姑苏区桃花坞文化片区、东北街情调苏州和龙湖狮山天街4个区域举办,主要围绕经典年画欣赏、年画制作体验、桃花坞木版年画历史和使用习俗普及等展开。

漫步姑苏城,平江路、山塘街两侧道路上,各大商场里,地铁、公交车上,都张贴着桃花坞年画的绚丽海报。市民唐伟红告诉记者:“传统文化回归新春佳节,整个姑苏城都被桃花坞年画刷屏了,桃花坞年画的历史和经典作品被全方位呈现,孩子们还有机会亲自体验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木版年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