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9年第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9年01月30日15:19

卷首语

尽管我们不会以乡土题材和城市题材这样略显简单的划分来评析小说,但是当下有一种写作趋势我们无法视而不见:乡土题材小说的创作热潮正在日渐衰退,代之而起的是城市题材小说,它将迎来全新的创作热潮,开辟新的表达空间,取得更好的创作成绩。正如《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老师所说,如果你想在小说创作上有所作为,就写城市小说吧。

发生这一转变的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乡土小说的成就已经达到一定高峰,乡土书写充分而完备,再写难以达到经典乡土小说的高度,也难以提供新的乡土价值观;二是今天的年轻读者对乡土小说兴趣不大,对乡土生活的隔膜导致了他们对乡土小说的无感,读者的远离会导致乡土小说由盛转衰;三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城镇化率将近60%,无法绕开的城市生活、无法回避的城市人的精神世界,将促成城市小说的兴盛。中国城市小说在张爱玲、老舍等作家笔下创造过辉煌,但后来乡土小说盛行,城市小说数量减少,对城市的书写略显表面化和符号化,这种现状在今天将会得到改观。新一代写作者大多成长于城市,城市融入他们的血液和感官,他们对城市的感觉不再违和与隔阖,具有城市历史感、命运感和城市精神的小说势必会出现,而这一切正是出色小说该具备的。

这一期的小说如《无处告别》《桫椤镇》《段小姐你好》《抖》等,虽算不得地道的城市小说,但可称为城镇小说,目光聚焦在城镇和城乡之间的人和事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纯粹的乡土小说在这个时代的式微。亮相诗歌栏目“名家”的是诗人、诗歌评论家霍俊明,他的诗作以纯熟优美的诗歌语言,洞察人性与生存的困惑和意义。“诗歌现场”展示福建中青年诗人的作品。“新实力”刊发散文家于德北的《寄你湖山》,如同梭罗的《瓦尔登湖》一般沉静、清澈,写出个人悠然时光中对大自然独到而细腻的感受。本期“文艺探索”的话题是:“传奇性”的复归与当下小说写作新可能。评论家赵志明、谢尚发带来精彩论述。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李西闽 无处告别(中篇)

郑润良 奇观化、现实症候与心灵救赎(评论)

中 篇

吴亚丁 桫椤镇

短 篇

陈宏伟 段小姐你好

邱贵平 抖

林为攀 烟花不堪剪

曾 剑 站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郑宗栖 轮子上的时光

诗歌现场

名 家 • 霍俊明 / 不会游泳的人也抵达了对岸(组诗)

黄静芬 被照亮的洼地和山峦(组诗)

林典铇 远远的阳台(组诗)

叶发永 一把秧苗摇醒了春天(组诗)

尹继雄 独坐水边(组诗)

青春诗笺

张 瑶 红豆链(组诗)

散文风尚

新实力

于德北 寄你湖山

八方文采

青 禾 可园

萧春雷 闽中海错

李家林 曜变碗的传奇

绿 窗 草药香里眠冬至

贾文华 卧之地

张百隐 数宫灯

赵向勇 珍姑

文艺探索

赵志明 / 谢尚发 “‘传奇性’的复归与当下小说写作新可能”二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