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9年第1期目录

来源:《朔方》 |   2019年01月30日15:54

卷首语

尊敬的读者,当您拿到这期刊物的时候,会首先发现这样一行字:《朔方》创刊60年,以及这样一组数字:总第601期。是的,自从1959年创刊以来,作为宁夏唯一的省级文学期刊,《朔方》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至今,又站在一个新的重要的时间节点上。

在过去的60年里,《朔方》作为一方平台,以“出人オ出作品”为宗旨,推出许多有影响的作家和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作为一面镜子,反映宁夏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各族人民日新月异的生活;作为一个窗口,叙写西部、记载历史反映时代、见证变迁。其实,《朔方》也是一个小小的图书馆,用一本本刊物连接起来,在岁月的河流上架起一座通向读者的桥梁。

作为编辑,我们清晰地记得,张贤亮在该刊走过半个世纪之时,曾经专意题词“祝《朔方》越老越聪明。”无疑,这是先生以他特有的智慧和大家风范,给予《朔方》期许与鼓励。是的,如果是处在命运交叉点的甲子之年的人,也许真的老了;作为一本文学刊物,还年轻,前面的路还很长。正如泰戈尔诗意慨叹的那样:“有谁知道人把歌曲、心中的希冀、清醒的灵魂的欢呼、神奇的天籁包在纸里!”作为编辑,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恰恰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良心所在。

黄河涛声远,朔方文脉长。

《朔方》创刊60年,不仅是一个新的重要的时间节点,同时也走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期。“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继续与新时代同行的《朔方》,特别欢迎这样的作品:对主体精神再发现,重视对时代性追求,深刻关注当下社会变化,准确描述真实而复杂的生活本质。也就是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回到具体的历史语境和话语场,紧跟时代潮流,贴近现实生活,经得起时间考验一一这样的作品刊物需要,人民群众更需要。

我们也期待读者不吝赐教,随时将您对本刊的意见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及时改进,让《朔方》这顷地处祖国西部的沃壤、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文学之花。

在此,送上我们最诚挚的问候:祝各位新春快乐!

——本刊编辑部

朔方2019年第1期目录

(总第601期)

特稿

006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实现宁夏文学新突破新跨越

——“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纪要

中篇小说

031 约 定 李为民

058 炎夏永昼 张 颖

短篇小说

012 沐 浴 王树兴

023 抗洪图 陈 纸

散文随笔

078 芙蓉城记 唐 毅

086 老宅院 刘梅花

本期一家

093 校园三记(长篇非虚构《痛疼的课桌》节选) 高丽君

117 我这样写《疼痛的课桌》(创作谈) 高丽君

120 真诚的力量(编后) 火会亮

诗 歌

122 节气组歌(组诗) 杨 梓

129 风中的骆驼(组诗) 洪 立

133 黑夜填平了许多(组诗) 史 诗

悦 读

136 书札辑录 石舒清 (日本)德间佳信

访 谈

155 小说是对生活和生命的“胡思乱想” 鲁 敏 行 超

评 论

163 沉静的写作 白 草

——宁夏诗人系列之一

我与《朔方》

172 往事如烟情常在 王庆同

诗 词

175 诗词十七首 刘能英 姚泉名 窦新伟 张新喜

封 面

贺兰山雪韵(局部) 摄影 胡秀华

微信编辑:蜗牛

主编:漠月

出品:朔方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