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春秋少年风云传” 做全能百科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30日16:47

《春秋少年风云传》系列包括《神秘失踪的索玛泉地图》、《复活公主的神奇逃亡》、《隐身金环的终极闪现》、《守卫鲁国的奇迹战争》四本。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片丰厚的宝藏,培养孩子们从小知仁义、懂廉耻、养正气、追圣贤,是一个人幸福的根基,也是一个国家未来强大的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以幽默文学的手法讲述春秋时期人物和历史,为孩子普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知识的儿童文学作品——“春秋少年风云传”即将带给孩子全新的阅读体验。

“春秋少年风云传”以春秋时代为背景,四个少年(卢医、公输若、紫苏、雨果)为了寻找一条神奇的泉水,周游列国,四方历险,走进宫廷,出入市井,海上遇险……众多的春秋人物也会纷纷登场,如卫惠公、宣姜夫人、齐桓公、管仲、鲍叔牙、鲁庄公、曹刿、庆父、华督、孔父嘉(孔子的六世祖)、鬼谷子(四位主人公的师傅)。春秋战国时期的各种思想也会在作品中层层涌现,如儒家、墨家、道家、纵横家、法家、兵家等。

作者王磊认为当下流行的童话有一种“网络小说”的味道,比通俗小说还要通俗,极力迎合低幼读者。孩子看的书,家长不屑一顾,而家长希望孩子们看的,磨破嘴皮子还是不看。童话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写出来的,它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天马行空不是胡编乱造,是需要逻辑严谨的。小孩子是关心细节而缺乏整体考量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忽视作品的整体性,这是不道德的。而且,童话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我们的创作既要细节又要整体,既能吸引孩子,家长又手不释卷。一部好童话,是家长和孩子的桥梁。童话也是文学,好童话是要在形式上有创新,在内容上有奇思妙想的,就像《小王子》、《哈利波特》。

“春秋少年风云传”不仅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百科全书。丰富的知识与引人入胜的情节完美结合,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想像力,又开拓了眼界,让他们在好看好玩中增长知识,真正的寓教于乐。做一代强国之少年,就要通经学古不崇古,学贯中西不媚洋。“春秋少年风云传”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幅波澜壮阔的春秋画卷,它展现了中国人智慧、勇敢、宽厚、进取的精神面貌,也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孩子们。本系列作品将于2018年寒假与广大小读者见面。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以神奇奇幻的想象满足少儿对历史文化好奇的小说。卢医长于射箭,精通医术;公输若的木工活手艺一流,最会发明创造;紫苏的鞭法出神入化,雨果的隐身术堪称一绝。四个小伙伴性格各异,身怀绝技,为一条神奇的泉水,为了世道人心,周游列国,身入险境,出生入死。小说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春秋画卷,众多历史人物纷纷登场,诸子百家思想层层涌现。用趣说的方式让小读者感受中国历史、体验春秋文化。

《神秘失踪的索玛泉地图》

卢医和公输若被师傅鬼谷子派往宋国,帮宋国大司马孔父嘉挖祖坟,寻找索玛泉地图。在路上,兄弟二人救下一个叫紫苏的牧羊女,又遇见了孔父嘉的书童雨果。

四人合力偷到一把剑,并在月圆之夜发现了刻在剑上的索玛泉的地图,不过,他们很快发觉,他们发现的只是一部分地图,其他的地图刻在了另外四把剑上,其他的剑去哪里了呢?索玛泉地图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复活公主的神奇逃亡》

卢医、公输若、紫苏和雨果辗转来到卫国,发现鬼谷子也来到了卫国。原来,鬼谷子是想借卫惠公的手除掉仇家凌虚子。谁料,卫惠公与凌虚子却早有勾结,师弟五人被困在宫中。

聪明的雨果心生妙计,卢医制作出以假乱真的胎记,紫苏用假胎记冒充公主,获得了卫国宣姜夫人的信任,在她的帮助下,师徒五人能顺利逃出卫国吗?

《隐身金环的终极闪现》

师徒五人来到学者云集的齐国求助,原来,剑的地图上有生僻的古字,他们都不能破解。在齐国国都临淄,客栈主人纪昌认出紫苏是纪文侯的女儿,还动用阴谋诡计,亲自出马绑架了紫苏!

鬼谷子等人一路追赶,却被纪文侯请上了山。原来纪文侯是想要去蓬莱山,寻找煅造隐身金环的试金石,让隐身金环重现人间。但是,纪文侯必须带上紫苏帮忙,一个小女孩紫苏,能帮上什么忙呢?隐身金环可以重现吗?

《保卫鲁国的奇迹战争》

师徒五人终于来到了鲁国的蓬莱山,并见到了仅存的隐身金环,不过,蓬莱山上的三个部落已经为了争夺隐身金环而反目。师徒五人帮助部落村民做了很多好事,改善部落间的关系,村民们真心地感激他们,是他们四个让蓬莱山的人们亲如一家。村民们合力给他们造船,以帮助他们返航。师徒五人想趁夜色悄悄把船开走,不小心被村民们发现,村民们一齐围拢过来,他们又要被困了吗?

作者简介

王磊,1977年出生,山东胶州人。15岁立志成为一名作家,出版过长篇小说《去岁下的雪》《莱布尼茨写给康熙的信》,少儿短篇小说集《臭臭蓉的小世界-幽默成长日记》。《春秋少年风云传》是作者第一部写给孩子们的书,也是很小的时候就想写给自己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