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兵班长

来源:解放军报 | 北 乔  2019年01月30日08:32

如果说新兵连是军人的第一堂课,新兵班长当是军人的启蒙老师。

刚到新兵连的新兵,对新兵班长的印象极好。新兵班长笑得亲切,大哥似的帮新兵拿行李、铺床、打洗脸洗脚水、教怎样叠被子整理内务,亲亲热热地唠家常。原本对新兵连怀有恐惧的新兵,心情一下子明朗起来。遇上这么好的班长,三个月的新兵生活看来会顺风顺水了,新兵好激动。

然而,班务会一开,一上训练场,新兵班长的脸顿时由明媚的春天穿越时空般掉进冷酷的冬天。眼睛总是恶狠狠地瞪着,目光刺刀般在新兵浑身上下戳来戳去;两片嘴唇不说话时多呈“一”字形,一张嘴发出的都是硬得像铁、冷得如冰的字句;纠正动作时,严厉的口气会让动作不规范的你印象深刻。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反应迟钝的,便会被带钩的目光和口令揪出队列,到一旁“开小灶”。起床慢了、被子没叠好、窗户上还有灰尘、走路缩着脖子或者手插在口袋里……新兵班长都会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提醒新兵,态度往往坚决而严肃。

相反,连里的领导和排长倒显得温和亲切,常常在训练间隙或业余时间问新兵们累不累,身体怎么样,受得了受不了,是否想家之类的听起来舒服、想起来暖和的话。

这一对比,新兵们私下聚在一起,说起新兵班长,都咬牙切齿。什么铁石心肠、什么冷血动物,什么词儿能泄心头之怨就随便地让它出口。

平常,新兵班长也偶尔笑一笑,说几句逗乐的话,有时还会来个惹得新兵痒丝丝的小笑话;新兵脚扭了,新兵班长急得到处找膏药,帮新兵按摩推拿;新兵病了,新兵班长端着病号饭到床头,一口一口地喂……这时新兵眼前会幻现出妈妈的形象,眼眶发湿鼻子发酸,恨不得一头扎进新兵班长怀里。但这样的感觉顶多三分钟,之后又警觉了,搞这些来笼络我,不是收买人心,就是盼我早点上训练场。哼,少来。

是人,总会出差错,可新兵班长从不允许新兵出差错,他的理论是,你们是军人。这话,新兵自然不服气,可没胆反驳。这不是因为新兵班长凶的缘故,而是在新兵眼里,新兵班长确实是一个兵味十足的军人。军队意味着铁的纪律,而新兵班长,不论其生性如何,都是这铁的纪律的化身。新兵“恨”班长,却又不得不佩服。新兵和新兵班长保持着一定距离,不是对峙,而是守望。

经过新兵班长的淬火打造,新兵们由铁成了钢,也就到了离开新兵连离开新兵班长的时候。新兵之间告别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可面对新兵班长虽说“恨”少了不少,也生出了感情,还有窃喜:你的时代结束了,以后管不了我们了。

只是时间长了,兵们对自己的新兵班长愈加思念起来。这时他们才发现,新兵班长原来是杯咖啡,喝时有点苦,回味时韵味无穷。以后的岁月里,无论过去多少年,无论忘记多少人和事,没有谁会遗忘新兵班长的。尽管想起来新兵班长还是那样凶,但感觉上已没有了怨和恨,有的是崇拜是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