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顺义“灶王文化节”上话灶王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洋  2019年01月29日08:56

1月28日,第三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在张镇莲花山滑雪场和胜利街道分会场同时拉开帷幕。作为顺义区的特色新春文化品牌,为期4天的“灶王文化节”首次推出民俗文化发展论坛,细说灶神演化历史,也为乡亲们准备了灶君故里过大年、灶王动画宣传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专业滑雪团队依次从莲花山滑雪场雪道上疾驰而下,将希望的火种传递给“张镇莲花山少年滑雪队”6名小队员,新年之火点燃,礼炮齐放,人们共同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伴随着别致的开场,文化节正式开始。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民俗专家萧放为大家详细讲解小年祭灶习俗的来历。“古代腊月最大的活动是腊祭,其中祭送的天神中有一位就是灶神。灶神在开始地位并不显赫,但由于其神职的特殊,逐渐成为主要角色,后代渐渐以‘祀灶’活动替代了腊祭仪礼。”萧放说,伴随着祭灶的民俗扩张,神秘严肃的灶神也演变为上天派往民间的耳目。人们祭祀他,又调侃他。“据说灶神平时要记人间过错,屋尘是他的记事本,为了去掉灶神的备忘录,人们在祀灶这天同时扫屋尘。”

活动现场,张镇当地居民还以舞台剧表演方式还原了传统祭灶仪式。非遗展演、年货小吃等传统节目也让游客提前体会到过年氛围。今天起,小车会、舞龙舞狮、聂庄大鼓等民间花会进行连续3天巡游,并与滑雪场的游客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