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见人见物见生活,感受生肖文化的魅力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1月29日08:36

“2019己亥猪年虹口区迎春(元宵)民俗风情展”通过静态实物和动态手工艺将生肖文化呈现给市民。杨淘沙摄

剪纸、糖画、面塑、柳编、葫芦雕刻、传统制香、传统木工……当这些传统手工艺与生肖文化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昨天,“2019己亥猪年虹口区迎春(元宵)民俗风情展”在虹口区文化馆举行,展览通过图片、实物、现场手工艺等方式为市民们带来了一顿生肖文化大餐。

手艺人现场创作,送上新年祝福

糖画展台前,人们竞相用手机记录下了一只小猪的诞生过程;孩子们围在剪纸展台边,等待着剪纸人手中即将诞生的生肖剪纸;一旁的麦秆画匠人则心无旁骛地进行创作,手边则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展览中,人气最旺的无疑是手工艺展台,十名手工艺达人结合生肖猪主题,为参观者送上了新年祝福。

“亥时春入户,猪岁喜盈门”“爆竹传吉语,腊梅报新春”,书法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书法家们写下了一个个“福”字和一对对春联。

展览中,可以看见不少家长带着放假的孩子前来参观。“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就是手工艺了。”韩阿姨手中拿着春联,身边是专心致志看着柳编手艺人的孙子。“孩子对于生肖和手工艺都比较陌生,两者结合起来对于孩子了解传统文化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韩阿姨对记者说道。

此外,实物展示内容也颇为丰富,收藏爱好者们提供了十二生肖指掌画、烙画、纪念币、紫砂壶等等。

讲故事、说历史,非遗走近生活

生肖文化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广泛地涉及中华文化的各个领域。正是由于这份普遍性,生肖文化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喜爱。2010年,生肖文化被列入了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中国的生肖文化源远流长,在原始时代,先民们在寒暑交替的循环往复中发现,丈量时光长短,天干需要地支为伴,日月相对,天地相应,并且用动物的活跃时间与之相匹配,生肖属年就此而生。

生肖通常指代表十二地支而用来纪年、纪月、纪日开纪时的12种动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有关生肖属相之说最早见于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最初形成于东汉,到南北朝时期民间就开始普遍使用生肖。

在展览的展板上,也可以见到不少关于生肖文化的趣谈。“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古代南北朝沈炯的《十二属诗》是最早的生肖诗。而汉字“家”字取象于房舍下有豕,豕即是猪,表达了农业时代华夏先民对于猪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