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热爱着,执著着

来源:文艺报 | 唐家三少  2019年01月28日11:36

1998年开始接触网络文学,到2004年2月开始正式创作至今。伴随着行业的成长而成长,前后结缘已有20年之久。

创作的15年中,写了很多作品,从最初的纯粹兴趣爱好到后来的逐渐职业写作,这个过程我用了两年。

网络文学最大的特性和网络的特性是一样的,那就是共享。我在电脑前写,发到网络上,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你都能看得到。所以我一直说,网络文学是随着新媒体出现、时代进步应运而生的。

网络文学也是我国所独有的,这是为什么呢?在我看来,首先是人口红利,我们有足够庞大的人口基数。其次是5000年文明史的积淀,让我们的网络作家有太多可以想象和写作的空间。除了这两点之外,不可讳言的是便宜。在网络上阅读1000字只需要两三分钱。20年来,这个价格就没涨过。微利模式、碎片化阅读,都是造就网文成功的原因。

我当初说,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是可以和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因为我们现在有4亿读者,有上千万作家,专职作家近百万。这无疑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盛世,我们的网络文学也正在走出去,真正的去尝试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我最初创作的时候,纯粹是出于兴趣,网络文学最早那几年,发展得特别慢,因为大家都是兴趣写作,并不能因为写作而带来收入,都是在工作、学习之余创作。所以就出现内容更新不稳定,周更是好的、月更是正常的、年更也不是没有的情况。

以至于后来有个名词叫“太监文”,就是说写着写着就没了。

我最痛恨的就是这种书,尤其是写得好的。看得正过瘾呢,没了,怎么办?总不能去找作者吧。

于是我就想,我也写一个试试,于是就有了我的处女作《光之子》。

无疑,这是一本不成熟的作品,我自己都很忐忑。因为特别痛恨“太监文”,那会儿我就想,我一定不做自己痛恨的那种人。于是我的《光之子》就以每天更新一章的速度发表在幻剑书盟。那会儿写得少,每天2000字,毕竟还要工作。

我跟另一位网络作家血红应该是最早开始保持每天更新的。我坚持了整整14年零7个月,一直到我老婆去世的时候,我专门为她断了一天,让她带着我最珍贵的东西离开。之后一直到现在,依旧每天更新。

现在的网络作家能保持每天更新的大有人在,但在当年,我们这种做法就像大熊猫一样稀有。于是,勤奋得到了认可,《光之子》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很快跃居网站第一名。

我那时候很惊讶,自己都觉得写得挺稚嫩的,居然也有人喜欢,还有很多读者在下面评论。当然也有骂的,但我也看到了许多鼓励、叫好的。

直到现在,我经常说,读者的支持是我创作最大的动力。这还真不是为了讨好读者而说的,这本身即是事实。要不是当时每天都能看到那些支持我的评论,我说不定也坚持不下去。

后来我开始有了一些微薄的收入,一个月千把块,再加上工资,这笔收入在2004年那个时候令我很满足。

我从小时候开始,具体几岁记不清了,一直都有每天晚上睡觉前自己给自己讲个故事的习惯。故事基本以自己为主角,再结合一些想象,在心中给自己讲,讲着讲着就睡着了。可自从我写书开始,这个习惯突然消失了。可能是因为写作时候把心里的故事都讲完了吧。

后来就有了我的第二本书《狂神》,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觉得自己真是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如果没有网络,我肯定不会走上这条路,所以我从不讳言自己是网络作家,是网络成就了我。

写作这15年来,有很多点点滴滴,从最初写作时的青涩与天马行空,到后来渐渐明白文以载道的意义,发自内心地认为只有坚持正能量的写作才能长久。我记得有次签售,有个小姑娘拿着根据我的小说改编的漫画走过来,她还没有桌子高,是家长带着来的。那时候我才知道,我竟然有年纪这么小的读者。我当时就在心里问自己,我写的书,能不能给这么大的孩子看,会不会污染她?也正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作为一名作家,最基础的道德是敢给自己孩子看自己写的书。否则的话,你都不敢给自己的孩子看,凭什么给人家的孩子看?

从此,我越发注意自己的创作。就像后来做根据我的小说《斗罗大陆》改编的动画片时,第一次开会我就跟制作方说,我们的动画,调性要是:阳光、绿色、积极、向上。

网络文学其实算是通俗小说,通俗小说就是在大家紧张工作之余娱乐的,但娱乐也应该是健康的娱乐。我希望我的读者看了我的小说之后能会心一笑,身心舒畅。把正能量的东西带给大家,让读者们感受到正能量的精神享受。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最打动人的内容一定是正能量的。

妻子生病之后,我为她写了本书,记录了我们在一起近20年的点点滴滴,叫《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后来拍成了电视剧。我很庆幸,在她走之前,能够看到这部电视剧。她人走了,但却始终都活在书里,活在我的心里,她一直都在……

从这本书之后,我开始尝试一些现实题材的写作,像2017年写的《拥抱谎言拥抱你》、2018年写的《守护时光守护你》,以及明年会出版的,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隔河千里、秦川知夏》。

之所以触碰现实题材,可能是因为年纪逐渐增大,心中会比以前多了些责任感。孝顺父母是责任、照顾儿女是责任,为祖国繁荣尽一份微薄之力也是责任。

《隔河千里、秦川知夏》弘扬了大运河文化,未来计划中还会有一本和冰雪相关的小说,因为2022年,祖国要办冬奥会了,这么自豪的事情,我也想用笔参与一下。

15年创作,我自己都数不清写了多少本书了,200多本应该是有的,20多个系列。朋友们都叫我人肉打字机,其实对我来说,写作最重要的是快乐,我真的因为写作而感到快乐。

一位圈内好友说,三少你对写作绝对是真爱,不是真爱你不可能写得了这么多。我自己也这么觉得,热爱带给我执著,执著带来坚持,才一步步有了现在的唐家三少。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写多久,但写作已经融入了我的灵魂、血脉,就像我觉得,每一位读者都是我的家人,我能写这么久、这么多,是因为我想让我的家人每天都看到我。

所以,继续写吧。现在大概有4000多万字了。不知道我这一生,有没有可能写到一亿字。如果真的能写得到,这将是我最大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