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涂鸦艺术从街头走向美术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许望  2019年01月26日09:37

1960年代,涂鸦艺术在美国街头兴起,纽约、费城的年轻人们恣意地在墙壁上喷涂,用夸张的字符和鲜艳的色彩向世界表达自己的态度。半个多世纪过去,涂鸦早已摆脱街头艺术的定义,它一边更深地走入大众流行文化,成为潮牌标签、音乐元素,另一边又走向殿堂,从墙壁转移到画布,再到美术馆展出,成为艺术界的“正规军”。

1月24日,上海当代艺术馆带来涂鸦艺术群展“后当代城市自白7019”,以8位国际重要涂鸦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一个多元而自由的涂鸦世界。

美国的“坏”小子们

美国艺术家JonOne现场创作了一幅涂鸦作品,在长达7米的白色画布上以不留一丝缝隙的鲜艳色块为开幕之夜画下浓烈注脚。

JonOne受Jean-Michel Basquiat等纽约初期涂鸦艺术家的影响,1970年代末就开启了涂鸦创作,那时纽约哈莱姆区的地铁和墙壁都留下过他的作品。1980年代后期移居巴黎后,他将涂鸦搬上画布,逐渐获得艺术界认可,并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展览。

这已经不是JonOne第一次来中国,从2009年上海首秀后,JonOne多次在中国举办个展及参加群展。而这次展览又带给他一些新的感受。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坐落的人民公园里,他观察到有中国大爷用拖把蘸水写书法,这让他联想到自己早年经常在墙壁上喷涂自己的名字,这启发了他“移植”自己的创作——把名字写到画布上,当一个个“JonOne”密密麻麻布满整张画布,文字与图案的界限已经模糊,只剩下强烈的视觉冲击。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写自己的名字时,JonOne曾打趣地说道,“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自己的名字。”

JonOne已经是涂鸦艺术界的重要代表人物,但他仍然谦逊地表示,在这场展览中还有很多厉害的前辈,比如带来多件作品的Crash就是他的儿时偶像。

Crash与Keith Haring,Jean-Michel Basquiat等一同被称为涂鸦艺术先驱,他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区,13岁就开始在地铁、火车、社区涂鸦。布朗克斯之魂留在Crash的血液里,他曾说过,“如果你回到60年代,与喜欢涂鸦文化和嘻哈文化的人交谈,他们会坚定地告诉你,是故乡布朗克斯孕育了这些文化。”他也认为,是布朗克斯的空气、食物、一切塑造了现在的他。

Crash不光引领了涂鸦风潮,也率先将涂鸦艺术从街头带到室内。在好友Keith Haring的劝说下,他开始参加展览,原本只有在户外才能看到的Crash墙上涂鸦终于也正经地展示在了画廊里。1980年,Crash在Fashion Moda策划了里程碑式的“Graffiti Art Success for America”,这场展览颇具开创意义地在当时把涂鸦提升到艺术的高度。

Crash的大尺寸壁画是其标志性作品,本次展览中则呈现了他的一组小尺寸布面喷漆作品,鲜艳的抽象线条和卡通风的眼球,以及画面中统一的光芒符号,同时展现了街头艺术与波普艺术的特点。

文字、符号、色彩的组合是最直接而具有视觉冲击的涂鸦形式,但这并不是涂鸦的全部,涂鸦最初是青年群体呐喊的一种方式,是诉诸画面的独白。以OBEY之名行走涂鸦世界的Shepard Fairey仍然用涂鸦来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他的作品常常与政治、社会紧密关联,其代表作之一就是奥巴马画像。2008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OBEY借用他的一张新闻图片创作了涂鸦海报,这幅名为HOPE的画作迅速传播开来,成为奥巴马最经典的形象之一。

本次展览展出了OBEY大量海报作品,每一幅都意味深长。其海报大多呈现泛黄的底色,并以对比强烈的红黑构建画面,十分吸引眼球。

涂鸦艺术遍地开花

虽然起源于美国,但涂鸦艺术早已席卷全球,并且发展出更多主题和技法。法国也是涂鸦艺术的重要阵地,许多法国涂鸦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中贡献出了精彩的作品。

Zevs以他标志性的“Liquidation”技巧而闻名。2000年代中期他开始创作Liquidation Logos,溶化的谷歌、香奈儿、可口可乐经典Logo让他一举成名。本次展览展出了他新创作的莲花系列,作为画面主体的莲花和荷叶被抽象化成高度严谨的几何图案,让人看到Zevs新的一面。

Tanc则包罗万象,既探索过字体创作,也尝试过抽象艺术。本次他带来的一系列无题作品自由随性,仿佛颜料被打翻在画布上恣意流淌。而他对色彩的极度敏感与高超运用,又让画面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美感。

L’Atlas热衷于动态艺术、大地艺术、光学艺术中的抽象几何图形,其作品灵感来自于考古学、地理学、天文学、神话、东洋哲学与城市建筑等不同领域,这也使得他的作品在第一眼的视觉冲击外值得细细品读。除了带来运用新颖荧光材料创作的断裂系列,以及以线条塑造秩序感的黑色射线系列,L’Atlas还分别与JonOne和Tanc合作,当L’Atlas的线条遭遇JonOne狂放的字迹和Tanc流淌的色彩,秩序与自由形成强烈的对比。

法籍瑞士艺术家M Chat则以标志性的微笑猫形象树立了个人风格。就读于奥尔良视觉艺术学院期间,M Chat曾目睹一位巴基斯坦女孩创作一只猫在微笑的插图,这幅画深深启发了他,促使他于1997年在奥尔良的墙壁上创作微笑猫的形象。几乎所有的M Chat作品中都有微笑猫的身影,它可以出现在维多利亚港湾的城市风景中,也可以现身法国蓬皮杜门前,甚至可以变成一张面具戴在行人的头上,当然这个IP早已走出涂鸦领域,和各大品牌展开了商业合作。

葡萄牙艺术家Vhils在技术上更上层楼,他开创性的浅浮雕雕刻技术为涂鸦艺术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他记录下街头的陌生人面孔,然后用浅浮雕创作出人物肖像,这种特殊的手法也使得他的作品不局限于画布,既能够以雕塑的形式呈现,也可以出现在废弃的木门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90多件作品都来自韩国藏家咸昌贤,他从1995年开始收藏涂鸦艺术,迄今已收藏了5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他说,当初就是对Andy Worhol,Robert Rauschenberg们感到厌倦,才想进入新的领域尝试一下。在他看来,涂鸦艺术是划时代的创作,“就像沃霍尔不喜欢毕加索,毕加索不喜欢梵高,梵高不喜欢伦勃朗一样,涂鸦也是与旧世界的决裂与新生。”(编辑董明洁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