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袤的思索 冥想的远方 ——开智启思的《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

来源:科普社(微信公号) | 徐彦利  2019年01月26日15:41

阅读领域有自己的运行规则。一部作品的经典与否,一位作家的实力如何,绝不是简单的市场炒作就可以左右的,长盛不衰的读者口碑是衡量作品优劣的唯一标尺。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在2015年斩获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之后,并非所有人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有人认为获奖不过机缘巧合,况且国外、国内的评判标准并不相同,南桔北枳,同样的作品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得到的评价也会截然相反,外国人喜欢的国内读者不一定接受,长篇得奖短篇未必精彩。甚至有人认为获奖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雨果奖”也许和其他一些虚张声势、含金量低的奖项没有太大区别。

然而当你打开这套崭新的、科学普及出版社六册装《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作品集,并能认真读下去的话,我相信一定会完全否定上述那些说法,开始懂得刘慈欣作品的意义,对这位一流科幻作家的实力大加赞叹。或者可以说,对于了解其作品的读者而言,并非外国的雨果奖证明了刘慈欣,而是国内的刘慈欣用作品证明了雨果奖的份量。

与刘慈欣《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等有些烧脑的大部头、硬科幻相比,本套《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显得别致清新、易读易懂。入选篇目明显区别于宏大叙事、人物众多、卷帙浩繁、架构复杂的《三体》系列,是编者从刘慈欣众多作品中精心挑选出的、更适合青少年阅读趣味的文本。它们短小精悍,情节凝练,妙趣横生,回味无穷,不仅重视小说的故事性、情节的起伏宕荡性,同时具有思想的深刻性、科幻元素的新异性和可接受性。

超凡绝伦的故事

瑰丽奇特的想象

宏伟壮阔的场面

将为孩子们带来极大的精神享受

书名: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该丛书多部作品都曾获过奖

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没有太多的科学知识积累,人类未来、地球存亡、银河之外、宇宙历史等这些宏大概念对他们而言过于遥远,他们更希望读到能产生共鸣的人物和故事,体会普通人的遭际和命运,关注熟悉而又新奇的事件。这套丛书中的小说便多展现某一人或某些人的悲欢,用悬念、设问、倒叙、转折等手法,将千姿百态的人生际遇呈现于你眼前,让你随之泣涕悲喜。

《光荣与梦想》中西亚共和国与美国分别派出运动员,以赛跑的形式决定两国战争的结局,冠军所属的国家将成为胜利方,女孩辛妮是否能赢得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竞赛又能否代替竞争?《圆圆的肥皂泡》中不走父母旧路的圆圆,将好玩与专业结合起来,做出超大肥皂泡,用“泡泡长城”从海洋给干旱的西部带来雨水,将梦一样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乡村老师》中以热血和生命教育孩子的贫困老师,他在坚守什么?《中国太阳》中来自贫困青年的高科技人生,如何阴差阳错做了人造太阳清扫工,并最终自愿离开地球开始了星际探险;《信使》中身处未来的年轻人不想看到伟大的爱因斯坦太过忧虑,于是从另一个时代赶来,借给这位热爱音乐的老人一把小提琴,它能发出天籁之音,而且琴弦竟然越磨越粗。

这些故事听来奇特而有趣,令人齿颊生津,欲罢不能,每次阅读都是一个完整的、一气呵成的过程,奇妙的、亦真亦幻的情节引领读者不断走向故事的纵深。一篇不重视故事编织的小说无法为阅读提供持久动力,更不会被纳入读者的视野。丛书收录的作品绝不逊色于其他类型的优秀少儿文学,甚至更发人深思,因为除却好读、有趣之外编者还充分考虑到其他元素,如主题的深刻性及科幻创意的新异性,而后者是大多数主流文学并不具备的。

除却故事性之外,经典小说的第二个特征便是思想的深刻性,如果缺少这一点,那么作家只能称之为写手,阅读便成了简单的休闲娱乐,与开启智慧,丰富内心,引发思考无关。试想如果《红楼梦》只讲述宝黛爱情的曲折,纠结于儿女情长而未对更广阔的人生进行深入探究,是否还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呢?丛书收录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刘慈欣思想的内核如一颗颗致密的珍珠,包裹在奇幻故事的表层之下,这些深刻的思想使小说脱离了肤浅的噱头制造与吸睛目的,使阅读中产生的思考得以不断延伸,一直指向那渺不可知的宇宙和人性深处。

深刻的思想熔铸出许多世俗文学很少考虑的主题。《诗云》中思索技术与艺术对抗的结果会是什么?用科幻的形式探讨文学艺术存在的终极价值;《人和吞食者》否定了宇宙中道德的存在;《带上她的眼睛》洞察了高科技状态下人类别样的恐惧,被禁锢在地心深处的“她”面临着现代人不可思议的绝境,科技的进步究竟值得颂扬还是一种人类的作茧自缚?《时间移民》中的反科技倾向,从高科技社会走出来,反璞归真,走向对原始自然的顶礼膜拜;《天使时代》中质疑科技是否应有必要的底限。这些都使读者对作品的遐想不断向四周荡漾开去,显得辽远而漫无边际,而这也正是作者意欲达到的理想阅读效果。

没有科幻元素便不能称为科幻小说,这是科幻题材区别于主流文学和其他类型文学的关键所在。对于青少年而言,小说中的科幻元素不宜过硬,且不宜过于密集,否则将成为阻断阅读的瓶颈,而应在可理解范畴之内,而又在日常推理与逻辑之外,既与生活相关,又要高于生活。因为读者大多不是某个科技领域的专家、内行,他们需要新异,同时又排斥过于专业化、数据化,要求容易理解能够想象。丛书收录的均是刘慈欣风格成熟的中短篇小说,每一篇都以奇特而不费解的科幻思维作为有力的支撑。

《梦之海》中低温艺术家将海面冻结,使冰块自动抬升,发射至太空成为地球的冰卫星;《思想者》中心灵与宇宙在某种程度上竟然高度相仿;《微纪元》中设想人类微缩到纳米级,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时间移民》中将人体用液氮冷冻,等待120年后解冻;《微观尽头》中夸克被击碎,引起宇宙反转,微观尽头又重新回到宏观;《纤维》中每人眼中不同的世界,完全是一部未来世界的罗生门;《山》中主人公能在奇异情况下游泳登山。这些新异的科幻创意没有硬科幻的深奥费解,让人容易接受,且充满新鲜意趣,将读者的大脑思维激活,使其在阅读中浮想连翩,尤如沸泉般奔腾活跃,击碎原有的沉闷,引发一次次绵绵不绝的想象狂欢。

我们之所以把刘慈欣归入一流作家的行列,绝不仅仅在于他的科幻创意多么奇妙瑰丽、汪洋恣肆,还在于剔除科幻这件外衣之后,他的作品绝不是干瘪的一团,依然巍峨挺立、内涵丰满。譬如诗性的语言,拼贴式、绞索式等巧妙的结构,感人的艺术形象,复杂的内心描写,哲理的叩问探求,人性的独到发掘,这些都不亚于主流文学的广度与深度,从而超越类型文学的限制,逐步走上中国当代文坛的核心位置。或许可以说刘慈欣的作品成于科幻,但又不为科幻所局囿,能够不断引领读者走向广袤的思索,冥想的远方。

作者介绍:徐彦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自1996年起发表作品,目前已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奇幻森林历险记》1 部,中短篇科幻小说、漫画脚本等 400 余篇,《中国科幻史话》《先锋叙事新探》等研究论著多部。现任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