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启动 第一期榜单发布

来源: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 |   2019年01月26日10:23

网络文学双年奖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宁波市文联、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合作设立的网络文学官方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华语网络文学界优秀作家作品,提升网络文学创作水平,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推动网络文学创作繁荣。

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2014年9月开启,2015年10月颁奖;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2016年11月开启,2017年11月颁奖。两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共有50部获奖作品,猫腻、酒徒、烽火戏诸侯、沧月、海宴等分获两届奖项。双年奖树立了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标杆,推出了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

2019年1月,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第一期榜单发布。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将历时1年。奖项将经过推荐、初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近两年完结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目前奖项进入第一阶段推荐程序,夏烈等20位来自评论、创作、出版、媒体、网站、影视六个界别的专家将进行为期六个月的作品推荐工作。

第一期榜单共收到17部推荐作品,类型均衡,题材广泛,呈现出网络文学丰富的内容和繁荣的发展景象。

现实题材作品占比高

在本期榜单中,有8部现实题材作品,占榜单近半。例如晋江文学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刘旭东推荐的玖月晞的小说《你比北京美丽》是以大都市为背景,侧重企业责任,创业者的社会责任。网易文学内容总监王丰推荐的小桥老树的《侯沧海商路笔记》描画了当下万众创业的时代潮流,塑造了自强不息的创业者形象。中国移动咪咕数媒总监傅晨舟推荐了唐家三少的作品《守护时光守护你》,傅晨舟认为这部作品延续了唐家三少鲜明有温度的人性表达,是三少对现实题材创作的深入探索与实践。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马季推荐了蒋离子的《糖婚》,以现实主义的手法,描写了当今都市青年复杂多变的感情世界,并对婚姻的本质进行了深度剖解。浙数文化东方星空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恒珊推荐的《冰上无双》,作者真树乃“真实展现冬季运动魅力和运动员生活与情感,顺应当下主流的创作理念与行业风气。”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编审郑重推荐的蒋离子作品《老妈有喜》,描绘了一位中年女性意外怀上二胎,又正逢女儿处于青春期,不得不面对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的故事,内容清新有趣。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当代文学博士肖映萱推荐的御井烹香的《时尚大撕》,在言情叙事中融入大量的行业知识与技术细节。

类型多样,展现网络文学丰富的内容

本期榜单作品内容广泛,各具特色,展现出网络文学丰富的内容图谱。例如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推荐的耳根的《一念永恒》,属于仙侠类小说,“整部作品弘扬侠义精神,表达了积极、向善的伦理倾向”。17K小说创始人刘英推荐了风御九秋《参天》兼具“仙气”“侠骨”“柔情”,推荐者认为该作称得上仙侠类小说中的“大树”作品。再如掌阅文化副总经理、掌阅文学总编辑谢思鹏推荐的月关的《逍遥游》属历史类小说,该作承袭了月关以往的风格,寓教于乐,具备很强的现实意义。沙漠流云的《暗网争锋》是悬疑推理类小说,作家沈荣点评它,“深度剖析了新型犯罪类型,讴歌了我公安战士英勇无畏、坚持奋斗的精神”;同一类型的还有华策集团杭州剧集中心评估研发总经理傅思聪推荐的艾玛的《白耳夜鹭》,该作叙事手法巧妙,具有现实关怀。无罪的《剑王朝》是玄幻类小说,推荐者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认为该作架构复杂、叙事冷静。墨书白所著的《山河枕(长嫂为妻)》为言情类小说,知名作家、编剧海飞称其“以身为烛,照亮家国,因此显得真实而有温度”。

融合创新,探索网文创作新方式

本期推荐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多题材融合创新的特点。作家在创作某一类题材作品时,吸纳了一些其他题材的优质元素,这也展现出近年网络文学各门类创作手法相互借鉴融合的一种新形态新趋势。比如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男频主编吉云飞推荐的《大明妖孽》,其作者冰临神下在历史文里引入了科幻的元素,吉云飞认为,“能以如此玄妙手笔深刻地映射现代性与人性命题,不但在网文作家中首屈一指,放眼文坛亦罕有其匹。”又如知名网络作家酒徒推荐的阿菩作品《山海经·候人兮猗》“作品的文字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精神的现代审美,搭配古典与现代风格兼具的语言表达,营造出古典韵味和意境,为当下网络作者提供了一条新的创作实践道路。”又如阅文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侯庆辰,和杭师大文创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同时推荐的《大王饶命》,作者将升级系统、灵气修炼、校园生活、兄妹亲情等元素融合一体,侯庆辰、夏烈分别点评它“题材设定新颖,令人眼前一亮。”“将自己对现实生活和人类命运的思考融入其中,使小说具有了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和情感与价值观照。同时也体现了对习见的打怪升级套路的迭代式创新。”

 

相关链接

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第一期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