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2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01月25日15:54

目录

非虚构

冰岛 大头马 - 04

中篇小说

水葵和黑衣编织的暑期 阿贝尔 - 31

步履

港漂记忆拼图 吟 光 - 53

香港二十年 吟 光 – 68]

短篇小说

大鸟飞过 陈 年 - 70

聚会 李心丽 - 78

小小说

风吹围巾 符浩勇 - 87

散文

我耗尽了我的“万物有灵” 闫文盛 - 89

天真的人,在夜里唱歌 周华诚 – 104

专栏

“人”与“物”彼此映照中的历史变迁书写 王春林 - 111

电影院、摄像机镜头之三维叙事 张艳梅 – 117

汉诗

丛林诗选 丛 林 - 122

走进深秋(外三首) 郝志远 - 127

卷首语

二期在手,就是传统春节。大雪小雪又一年,先给大家拜年。

祝福永远,人间美好。

生活的碎片,它们轻快、细小,一时哀伤,一时喜悦。有很多人写逃离,何尝不是人生的历练?本期重点推荐青年小说家大头马的纪实散文《冰岛》,漫长的旅行,在异域的漂泊,都会让人短暂地离开自己原本的纪录片,坠入另外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我们的标签被扯下来,“我”活得不那么像“我”,世界也不那么像本有的世界。

有时候,活着真像一场搏斗,冰岛人觉得人生不过是一场游戏,意识是操控这具皮囊的暂时性玩家。但那也只是“我”眼中的冰岛人。等走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世界,在那里定居下来,就会发现,小世界与大世界之间,人与人之间,根本上没有区别。《水葵和黑衣编织的暑期》中,“他”一直想要到城里去,“就是走不到拢城,也要走到一个一眼就能看得见城的地方”。他把他知道的地名写在纸上,列成一组,描摹他自己的世界,想象未知的世界。少年隐秘的情绪,也只在对未来充满期待里才盛放。

火焰会燃起,必然会熄灭。生活的过程中,有多少东西在崩溃,又有多少在重建,从何时起状态好了起来,又在何时丧失了气力,最后只成为一阵长长的沉默,或者维多利亚港里一声“扑通”的水花。《港漂记忆拼图》拼出来的不是记忆,拼出来的是记忆之外的空白。记忆是被回避的,身份的认同,情感的归属,这问题处处皆有,“所有的Metropolis长得都差不多”。但是,总有一些人,在平庸中向往另外一种平庸,在自己的世界中向往另外一个世界。“他一直有个愿望,开车到国外看看,具体哪个国家他没有确定,听说尼泊尔很不错。”平淡的生活反而延伸出了恐惧:人为何而活,该怎样活着?这问题时时刻刻如《大鸟飞过》,捕捉不到最后的答案。也如《聚会》,在浮动的对白中消散。

我觉得,世上最令人向往的是忠实于自己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开心。不管怎样,试试看,你可以的。若心存信念,悲剧就消失了。或者至少,生活变得不那么沉重了,而你就在那里,在这个世界无拘无束地前进。愿大家对生活之爱,在新的一年里,好比头发,好比指甲,好比割过的草地一样会重新生长出来。

(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