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9年01月25日21:59

讴歌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
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瑞犬辞旧去,金猪迎春来。在己亥猪年新春佳节前夕,1月25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茶话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茶话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鲁敏,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邓友梅,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白庚胜、徐贵祥,以及中国作协部分主席团名誉委员、委员、全委和首都文学界作家代表100余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畅叙友情,共话新春。

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张灯结彩,暖意融融,红色背景板上“讴歌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的大字分外醒目。一阵阵欢声笑语,一声声祝福问候,传递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茶话会

铁凝在主持茶话会时向与会作家和文学界的老同志及作家朋友们拜年,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铁凝说,带着新的希望、新的气息、新的感动,我们送走了满载收获的2018年,迎来了充满新机遇、新期待的2019年。站在时光长河的新起点,我们的文学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用敏锐、丰富、饱满的笔触,积极塑造时代新人,反映人民心声,呼应社会变革,展现时代风貌,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唤,也必然是我们的担当与使命,让我们共同拥抱新时代的春天。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茶话会并致辞

钱小芊在致辞中祝福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创作丰收、吉祥如意,由衷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作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钱小芊说,春节是中华民族团圆的节日,也是我们盘点旧岁、展望来年的时刻。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起点上昂扬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是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接力奋斗、奋发有为的一年,也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辛勤耕耘、成果丰硕的一年。2018年,我们高举旗帜,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文学界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文学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凝聚了奋进力量;我们大力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着力推动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创作,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我们持续推动对外文学交流,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学、中国作家在世界的影响,加强了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学交流。

钱小芊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和《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办70周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一系列文学活动,推动文学创作和作家队伍建设。我们将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努力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反映火热生活、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制;我们将组织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检阅近年来文学创作重要成就;我们将召开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我们将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学工作队伍。

茶话会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见到老友格外亲

为精彩演出鼓掌喝彩

喜笑颜开,共话新春

亲切交谈

在“讴歌新时代,攀登新高峰”的背板前合张影

自拍互拍,定格美好瞬间

留下值得珍藏的记忆

合影留念

新老朋友纷纷合影留念

互致问候

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围坐一桌,畅叙友情

这是友情的相聚,也是思想的碰撞

在喜庆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作家们亲切握手,热情交谈,合影留念,互致新春祝福,回顾过去一年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取得的成就,展望新一年中国文学的美好未来。部分中国作协会员、青年干部职工和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民乐合奏《边区的太阳红又红》拉开联欢的序幕

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评书《康熙买马》

中国作协会员、男中音歌唱家孙禹演唱《斗牛士之歌》

中国作协青年干部朗读路遥中篇小说《人生》选段

青年歌唱家韩旭演唱《最美中国红》

参加茶话会的作家还有中国作协名誉委员丁国成、陈德宏、吴泰昌、陆文虎、范咏戈、金坚范、周明、贺绍俊、聂震宁、梁晓声、鲁光,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施战军、梁鸿鹰,中国作协全委艾克拜尔·米吉提、白烨、刘俊、刘庆邦、刘新科、李西岳、杨锦、何向阳、陈亮、陈国栋、徐坤、凌先有、阎雪君、彭学明、程惠民,首都文学界作家代表孟繁华、王宗仁、刘立云、李鸣生、董保存、祝勇、携爱再漂流、骠骑、红九、雁九、孙禹、刘兰芳、王升山、武和平、张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