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船儿归》

来源:天天出版社 |   2019年01月24日10:03

内容简介:

疍家男孩杨向阳调皮顽劣,经常惹阿妈生气。美丽的漠阳江、雄伟的拦河打败、飘荡的疍家船给他的童年带来无尽的乐趣。但幼小的他不知道的是,温柔善良的阿妈已经陷入了崩溃的边缘,疍家人艰辛的生活,阿爸对她的漠视,紧张的婆媳关系终于让她不堪重负。有一天,杨向阳发现阿妈不见了,伤心痛苦之余,他反思是因为自己太顽皮,所以阿妈才走了。为了让阿妈早日回来,他艰难地让自己一点点改变……

 

作者简介:

洪永争,广东阳江市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广东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小小说月报》《作品》《广州文艺》《特区文学》《羊城晚报》《中西诗歌》等。著有短篇小说集《月亮坡》《疍家船下水如天》,散文集《来自光的连结》等。获佛山文学奖、首届全国青工小说新人奖、首届“大沥杯”广东省小说奖等奖项。长篇小说《摇啊摇,疍家船》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最高奖“青铜奖”。

 

编辑推荐:

一曲哀婉悠长的疍家渔歌

一幅质朴艰辛的疍家人生活图景

一种让人落泪和珍惜的浓厚亲情

一段顽劣调皮的疍家男孩的成长经历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大奖作品《摇啊摇,疍家船》姊妹篇

烟水迷茫的漠阳江上,伴随着悠扬的歌谣《船儿归》

亲爱的阿妈从街渡上回来了……

 

专家评论:

《船儿归》以文学的形式记录了原汁原味的疍家人的生活方式。作品中穿插着一幅幅疍家人的生活画面,顺水傍船,渔舟唱晚,颇有些铅笔素描的韵味。作品深植于真实质感的生活,逼真的生活白描常常显出强大的“共情”效果,并无大风大浪,却也成就了儿童小说的另一番生活天地,为读者展现着生活的韧性与真挚的力量。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崔昕平

 

目录:

第一章 叶上的虫儿水边的泥

第二章 风儿轻轻在叹息

第三章 沙洲水鸟去无踪

第四章 疍家人的日子不轻松

第五章 啃了沙的艇仔要奋力

第六章 不怕雷公,也不管风雨

第七章 再远也不过几个来回

第八章 总有一天船儿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