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安迪历险记》

来源:天天出版社 |   2019年01月24日09:58

基本信息:

书名:“安迪历险记”(共四册)

作者:诸川汇/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成品尺寸:147*210mm

定价:88.00元/套

装帧形式:平装

适读年龄:7-12岁

 

内容介绍(分册):

《天空岛奇遇》

小男孩安迪被龙卷风带到了天空岛,认识了灭绝动物渡渡鸟古娜和猛犸象伊顿;为了找到回家的路,古娜提议带安迪去敲响那口可以拯救世界的大钟,没想到陆海空的动物都被召集来了,大家围绕生存的共同话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动物们集体赋予了安迪聆听动物界语言的能力,并由座头鲸米迦罗护送安迪离开天空岛,回到了现实中的海边小镇。

《探秘熊猫王国》

安迪的外公来信,让他和他妈妈去帮忙照顾农场。安迪带着渡渡鸟和竹节虫来到农场后,为了帮助老母鸡芦花找她的孩子,安迪和他的小伙伴们遭遇了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冒险经历,最终找到了小鸡崽,解救了金猫妈妈,还听山主熊猫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明白了自然界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

《孔雀王子的回家路》

安迪在无意中解救出了濒危动物绿孔雀小王子,并在动物朋友的帮助下,不辞辛劳地将小王子送回了远在中缅边境的家。然而好景不长,刚刚团聚的绿孔雀一家不得不再次举家迁徙。这一切是为什么呢?绿孔雀一家会无家可归吗?

《寻找长江女神》

已灭绝的白鲟鲔王重返故乡肆意报复江中水族。然而长江女神白鱀豚珍珍却在这时消失了!当安迪终于找到珍珍的下落时,鲔王也尾随而至,激战一触即发。珍珍能否脱险?种种谜团隐藏在波涛之下,看似平静的长江危机四伏……

 

作者简介:

诸川汇,生物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原生水域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海外观察员,地球青年卫士青年奖中国区选拔赛获奖者, CCTV9纪录片《海洋》调研和科学顾问负责人,BBC纪录片《神奇动物大揭秘》《野性巴塔哥尼亚》等自然类纪录片中方专家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倾听全球》《烧脑季》等栏目特约自然环境类评论员, “让候鸟飞”项目原副秘书长,“中国水安全计划”发起人,中国国家地理校园行知客江豚保护队队长,常年在国内外自然保护区从事调研工作。

从小努力争做地球家园的小卫士。

 

附:

前言:用故事拯救地球

诸川汇/文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当时光倒回八年前,二十岁的我还没有变成一个胖子的时候,我无法想象自己接下来的人生会因为一些动物的命运而改变。

如果时光真的能回到二十一年前,七岁的我一定更加珍惜那次见到白鱀豚的机会,彼时的我肯定没有想到只是匆匆一瞥就成了永别。

回看自己二十四岁前那些鸡飞狗跳的日子,瞎折腾到的一连串头衔:中国国家地理校园行知客江豚保护队队长、让候鸟飞公益项目副秘书长、中国水安全计划发起人、CCTV9 自然类纪录片科学顾问……嗯,通常头衔越多的越是骗子……那时漫天飞着去参加各种光怪陆离的动物保护活动。忙忙碌碌中感觉自己像住在天上一样,但也充满了挫败感——眼见的全是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保护、一种又一种动物面临危机却无能为力。在博弈中,自然环境一直处于可以被牺牲的状态。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我突然发现自己也来到了一个尴尬的年龄,望着起起落落的飞机,第一次害怕自己可能有很多梦想都无法完成,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了。

或许过了本命年,从二十四岁到三十岁这段时光里,所有的人都会突然遭遇自己的瓶颈期吧。青春的尾巴已经走得太远,面对咿咿呀呀的满街叫着“叔叔”的孩子,心底“咬牙切齿”,脸上却只能挤出一个微笑。守护野生动物的梦想看上去依旧够不着,甚至连逃避的道路都变得异常曲折起来。

面临太多的选择,似乎要做很多很多的决定。应该留在何地?是选择安稳的生活还是未知的工作?待在温暖的家人和旧友身边还是继续孤身辗转在某个光鲜的城市里?我迫切地想证明自己还可以不顾一切地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固执地相信一定能迎来一个大环保的时代。我渴望成长,渴望成熟,甚至渴望被打击、被塑造、被磨炼,但似乎又有种难以摒除的懊恼情绪萦绕心中。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涅槃重生,看上去自己的机会很多,实际上能抓住的却很少。

后来,我突然做了一个决定——去澳洲留学。这个事件在我人生中持续了六百多天,占据了我差不多两年的时光。我在极南方的一块大陆上,越过赤道的南方。越往南越寒冷,越到六月越萧条。在这里,我成了一个笨手笨脚的潜水员,一个博物馆里絮絮叨叨的讲解员,一个动物园里普普通通的志愿者。穿梭于海岸与市井喧嚣之中,从大海到雨林到大漠再到雪山,我开始对每天早上天亮起来的瞬间变得敏锐。在这里,我能清晰地感到日照时间的变长、云层的变厚、极光尾颜色的变化、天晴天阴或者将要起风的预兆。

我突然想起宫崎骏爷爷说过的话:“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如此美丽,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嗯,是的。这个星球如此美丽,你所爱的每一个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一个人,曾经存在过的每一个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他们的一生。人类历史上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探险家、每一个英雄,甚至每一个恶魔,每一座连绵不断的山脉、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生命史上每一个已经灭绝的和尚未被发现的物种都在这里。也许以后人们会登上别的星球开始新的冒险,但是现在我们所有的故事都在一个悬浮于阳光中的尘埃小点上发生着。

时间一天一天流淌,事情一件一件在做。最宏大的梦想一直没变,但也许日子理应细小如常。很庆幸自己于清醒的年纪,在步入纷繁社会之后,还能抽身一个人在陌生国家中独自安静地生活,并去完成或填补曾经缺失的认知:对匆忙共处了二十多年的自己,对虽未描画清晰但已日渐明朗的未来。

现在我回来了,这一回我只想做一个讲故事的人,就像在悉尼的自然博物馆里、动物园里的讲述一样。我想给小朋友们讲讲这个星球的故事,讲一讲风霜雨雪,讲一讲山川河流的变迁,讲一讲动物居民的喜怒哀乐。而更加急迫的、更需要告诉所有读者的是,我们这个星球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这一切是由我们人类造成的。

野生动物在不断消失,一个接一个。由于人类而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上有渡渡鸟、袋狼、旅鸽、白鱀豚……在它们之后,是排着队走向灭绝的北白犀、鸮鹦鹉、中华穿山甲、加湾鼠海豚。每小时都有物种永远地消失,这个世界似乎已经走向了第六次大灭绝。现在一部分人开始领悟到,如果这个故事这样发展下去,悲剧——一次新的大灭绝就要上演了。事实证明,蕾切尔•卡森是正确的,她在1962年就已经预见性地写出了《寂静的春天》。如果现存的生物链真的发生无法挽回的断裂,一切都晚了,人类注定无法孤独地幸存在地球上。那我们究竟能做什么呢?身为个体的微如野草的每一个普通人,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呢?

我并没有希望大家都走向荒野,成为野生动物保护者,我唯一希望的是大家能记住,不要轻易忘记这些生命的存在。长久以来和很多人絮絮叨叨地聊自然保护,我终于想明白一件事情——比物种消亡速度更快也更可怕的是人们的遗忘。那些曾经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甚至是唐诗宋词里的生物都被我们淡忘了。

和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一样,濒危物种的灭绝,最多只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我们无法将自然保护的理念通过血缘传给我们的孩子,但这个理念必须被争取,被守护,被传承。薪尽火传,手把手地交给下一代人去做同样正确的事情。我们现在的努力将成为推动自然启蒙之船前行的风浪。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在年轻的自然保护者们眼中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希望和快乐,这让我觉得安心。因为只有自然保护事业成为可以让人谋生、让人快乐、被人理解的事业,成为给更多人带去光明的事业,它才不会走投无路。从事自然保护事业是在地球生存的人类的至上荣耀。

我们是人类历史长河中能够真正清楚地了解自然环境破坏的代价以及我们对自然产生何等严重影响的第一代人。我们也可能是在为时太晚、于事无补之前能够亡羊补牢、力挽狂澜的最后一代人。现在,可能正是历史上决定性的时刻。

用故事守护地球,让自然陪伴童年,愿大自然永远是我们的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