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美术报》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及艺术机构在京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1月23日17:16

《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凌致欢迎辞

1月22日,由《中国美术报》主办的“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及艺术机构”年度盛典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正式揭晓了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和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机构榜单。

戴泽、刘文西、刘巨德、唐勇力、许江、李象群、赵奇、方力钧、顾黎明、张方白、张译丹、赵培智荣获“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合美术馆、全山石艺术中心、上海奥赛画廊、北京大都美术馆荣获“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机构”称号。

《中国美术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国家级美术专业媒体。创办三年来,坚持“弘扬中国美术精神,彰显中国美术气派,建立中国美术标准,创新中国美术风格”的宗旨,每年年末都会对本年度的美术大事件进行盘点,梳理该年度国内外美术界的重要事件和热点人物,今年起推出年度影响力艺术榜单,目的在于从艺术本身出发,鼓励各地的画廊、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推出高水平的艺术家、举办品牌性的展览,促进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

活动现场

为确保本次榜单的专业性、权威性、科学性,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榜单评委会由张晓凌,《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观察》主编牛克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杨卫,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朱其,《中国美术报》编委、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钱晓鸣组成,《中国美术报》副总编辑、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明为评委会秘书长。全体评委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于2018年11月28日在提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名单中评选出最终榜单。

“我们有很多艺术家具有世界级的水平,却没有世界级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凌表示,正如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学院副院长安特·格利博达所说,“中国现在所拥有的创造力是可以傲视整个世界的,也是可以让中国感到非常自豪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美术报》要通过这一年度评选彰显美术界这一年的成就,更希望以此为原点,构建起一个世界级的平台。今年是《中国美术报》年度影响力榜单发布的第一年,今后将不断扩充榜单子项目,通过对当年美术界的多角度、全方位透视和学者专家的深入解析,以更科学的方法对中国美术年度发展状况进行更真实、更全面、更准确的呈现,推出表达中国当代美术价值立场,体现中国当代美术气派年度影响力的艺术榜单,推动中国当代美术良性发展。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