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在京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1月23日16:11

1月21日上午,“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 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1月21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文联、中国书协联合举办,西藏自治区书协承办的“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 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出席开幕式。活动由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蒲玉辉主持。

“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两姐妹的回信精神,总结汇报西藏文艺事业取得的可喜成果,祝福伟大祖国、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而举办的一项文艺展览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致辞

张晓峰介绍,此次展览是西藏书法第一次集体走出雪域高原到首都北京展览。参展120余幅作品是从全区征集的几百幅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风格不一、各具特色,作者既有老一辈书法艺术家,也不乏近年涌现出的新生代书法家。技法上既有对传统书体的传承,也体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表达西藏书法艺术工作者对伟大祖国、伟大人民的真诚祝福。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致辞

苏士澍在致辞中说,书法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艺术形式,西藏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其书法艺术的发展流变是中华民族书法艺术发展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西藏各族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用笔墨真情抒写高原儿女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感人故事,创作出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汉藏书法艺术作品,汉藏文字在雪域高原上作为人们记录历史、表达情感的重要载体有着悠久的历史。”

入展作者代表次旦晋美发言

入展作者代表次旦晋美表示,这次展讯在西藏书法界引起了很高关注度,各行各业的藏汉书法家们高度重视、踊跃投稿。这次展览是西藏书法家的作品集体在北京的首次亮相,必将对西藏书法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西藏不仅有地理环境上的特色,而且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待于艺术家们的挖掘和展示,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关心西藏文化,帮助西藏的艺术工作者们提高创作水平、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展览从1月21日持续到1月26日。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还有陈洪武、邱运华、张显、刘尚军、董占顺、郑希友、刘国强、曹建明、赵洁、邢万良、顾立群、胡英军、徐粤春、卢庆华、周由强、赵新玉、郑晓华、吴占良、容铁、孙相君、黄国辉、张冲、祖牛拉巴次仁等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西藏自治区文联等部门领导嘉宾和书法爱好者。

参观展览

会后合影

展览一角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摄影:黄国辉 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