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月网文书单: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19年01月23日09:06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简单武侠》杨叛

立意却新颖而深远的武侠短篇故事集

朋友让我推荐一本金庸同人,条件是,“印象最深刻”。我看过的金庸作品的衍生物何其多也,解读精彩如六神磊磊,同人神作如江南《此间的少年》,但我脑袋中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短短的一篇《小兵物语》,简单而精彩。

可能那个年代特别流行这种短篇故事集吧,《简单武侠》是本武侠短篇故事集,《小兵物语》是其中一个短篇。全篇文风朴实无华,文笔质朴凝练,有着强烈的人文主义精神,关注小人物的命运,立意却新颖而深远,“每一篇都是关于‘武侠还可以写些什么’的回答,这些短篇从结构上说,神气完足,无懈可击;从思想上来说,仿佛是鲁迅的杂文,如同匕首和投枪,狠狠地刺进你的内心,让你心痛,然后促使你在心痛中进行思考”。

另外,顺便提一句,老书友应该知道的,杨叛作品最有名的是《北京战争》,温瑞安曾这么点评该书,“其作品动人撼人,文笔惊人的简约凄美,严格遵守西方戏剧‘三一律’,进行描写,写来尽得中国传统小说的意趣,特色。”

推荐指数,五颗星,推荐给喜欢武侠作品的书友。

《我成了一条锦鲤》丹尼尔秦

近期让人惊喜的创新型华娱文

《恶人大明星》作者的新书,经过两本前作的沉淀,技巧愈加娴熟,笔力精进明显,从创意到剧情都给人惊喜。

主角起点很高,走演技路线,出场就是中戏大二学生,成为国家话剧院演员,以话剧《雷雨》小少爷一角出道,之后参加《演员的诞生》做演技导师进入娱乐圈,金手指是锦鲤,一个实现别人愿望的系统,能被动还愿,增加演技。

总的来说,小说剧情流畅,节奏紧凑,爽点密集,金手指有趣,切入点新颖,抖音剧情则让人感觉亲切,对演技和人物的描写生动有趣,很有专业味道。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华娱文的中老白书友,这本书算是近期中老白读者群体中口碑很不错的作品,很值得一试。

《我的时空旅舍》金色茉莉花

时空门的都市轻松日常流,类似《史上第一混乱》的反穿

主角父母开篇就因为车祸去世,留下一个相依为命的妹妹和小旅馆,用书友的话来说就是“父母双亡,有妹有房”,然后意外在小旅舍发现了一个通往多元时空的时空门,于是各色异界来客到访,创意有点类似《史上第一混乱》,但卖点不太一样,“混乱”是轻松搞笑为主,本书温馨日常为主。

主角通过经营旅舍,接待各色异界人物,从睿智的魔法大贤者,到蠢萌女侠、伪娘法师、异界萌宠……学习各种知识、见闻、方法,各个人物的塑造非常有特色,可以认为是本书最大的亮点。

总的来说,作者文笔成熟,小说风格温馨,情节略显平淡,节奏有点慢。还有就是傲娇妹妹的塑造引起了诸多争议,想看的童鞋最好注意一下。个人感觉这书还是值得一看的,不过最好抱着随缘的心态,看乏味了可以弃书一段时间,不影响的。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都市日常温馨类的书友。

《[综武侠]圣僧》鼎上软

慢工出细活的综武侠系统文

本书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压箱底的作品,跟之前推荐过的《地煞七十二变》《战略级天使》《大唐西域直播记》《恶魔指轮》《山海八荒录》类似,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书!虽然本书更新时间有一年半了,但字数仍然只有可怜兮兮的40万字。也就是所谓的有生之年系列。这几本书除了更新慢,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慢工出细活,质量都过硬。

这是一本女作者写男主的综武侠文,主角是个自带圣僧系统的前魔教教主,妥妥的男神,真圣僧一枚,所以是无cp的,嗯,简单解释下,就是那种别人喜欢男主,但是男主不喜欢别人的那种。作者文笔优秀,细节描写出彩,感情细腻,人物鲜明, 剧情通畅,没有卖着羊皮挂狗肉。小说开篇在倚天副本的少林寺修行,值得一提是,鼎上软的金庸风仿得特别棒,赵敏是真的超可爱!

推荐指数,四点五颗星,除了更新慢,本书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缺点,最后再给大家吃颗定心丸,本书没有任何隐晦的bl倾向,正常向的读者请放心观看。

《黎明之剑》远瞳

轻松幽默的异界魔导风工业种田文

远瞳大神的新作,通过《希灵帝国》和《异常生物见闻录》的亮眼表现,相信大眼珠子的实力和人品已毋庸置疑!坚持自己二次元硬科幻的风格,不盲目跟风,脑洞为王,幽默风趣,自成一派。

主角穿越后飘荡了十几万年,找了个躯体从棺材里爬了出来,眼睁睁看着领地沦陷,只能扮演先祖和后人们从零开始,在中世纪进行魔导工业革命,用魔导科技搞生产,建设领地,同时探索领地周边那些被历史埋葬的隐秘,一路种田加解谜,一点点揭开世界的奥秘,读来阅感极佳。

总的来说,延续作者一贯的幽默文风,故事不落俗套,脑洞有趣,吐槽欢快,大量的原创段子让人眼前一亮,各种悬疑引人入胜,尤其在构建世界方面,非常严谨认真,行文中有大量魔导原理论述,但过多的理论描述,一方面让硬核读者有更深入的代入感,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情节上的割裂感。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大脑洞,喜欢种田文,喜欢轻松幽默文,能够适应远瞳独特文风的读者。远瞳的书,既不是那种跌宕起伏,让人欲罢不能的爽文,也不是那种平淡日常,总能在娓娓道来的文字中,获得一种满足感,如果能接受他的风格,就会非常喜欢,否则就会很难受了,两极化比较严重,我建议大家去试一下,我个人是很喜欢的。

《荣耀法兰西》管杀不管填

娱乐性和科普性兼具的西方历史争霸文

写过《以革命的名义》《炮王》的老作者管杀不管填今年回归外国历史,表示要死磕法兰西,所以去掌阅平台开了本新书《荣耀法兰西》。

小说以1789年大革命开创,主角律师出身,从政坛起家,以权谋资,然后开金手指攀科技树收小弟种田练兵,剧情、人物和对时代的还原都达到了一定水准,人物刻画真实可信,符合法国大革命时代背景。

“从面包的价格波动,到葡萄病害的传播与控制,蒸汽机在法国的应用推广,西印度群岛的物产与暴乱,沙龙与政党,面面俱到,无所不包”,整体偏西方化的文风,剧情走合理向,理清了历史的发展脉络,还原了大革命时期的真实面貌,娱乐性和科普性兼具。是我最喜欢的那种文笔好的爽文。说本书是近两年外国历史文中最大的惊喜之作,我觉得没什么问题。

推荐指数,四点五颗星,推荐给那些想要通过小说了解法国大革命的童鞋。

《不可名状的日记簿》 悲伤之人的绝唱

克苏鲁背景的跑团解密游戏小说

设定有点类似《惊悚乐园》,故事由一个个副本解密的游戏串联而成,但是本书的这些副本会映射到现实,一旦跑团失败就有一定可能性把其中的场景和邪神具现化,也就是说游戏会入侵现实。小说比较溜的地方在于,作者表示我疯起来连邪神都敢推……

文笔一般脑洞大,克苏鲁是主旋律,跑团的剧情讲得比较有意思,一股欢脱味儿,各种游戏梗,字里行间充满了笑点,可能是根据现实中的跑团来编写剧情,所以比刻意设计的剧情更有戏剧性,动不动就撕卡发便当……看调查员和KP斗智斗勇也是充满乐趣。

需要注意的是,作者开头就是跑团剧情,但并没在书中讲解跑团游戏规则,直接就是各种roll点过判定,对跑团不了解的书友很不友好,在起点看书的朋友,可以开启本章说,有一些跑团的知识科普,否则会有比较多的阅读障碍。如果完全没有相关背景的话,那么文中的各种小众名词和梗,看得一脸懵圈是极大概率事件。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推荐给喜欢猎奇,喜欢跑团,喜欢克苏鲁类作品的书友。

《走进修仙》吾道长不孤

科学解释修真的另类学霸仙侠文

小说从连载之日起就争议不断,从刚开始的信手涂鸦,到中期的渐入佳境,陷入引用不当的尴尬境地,重拾信心后的坚持不懈,作为一本用科学解析修仙的另类学霸文,也算是开创了科学修仙的新流派。

小说讲述了一个理科生的修仙故事,教你如何科学修仙。语言轻松,日轻文风,创意类似之前的《奥数神座》,将很多科学界的著名段子化成小说桥段……比如,天择神君达尔文,元力上人牛顿……

总的来说,创意不错,脑洞很大,引用了很多让人不明觉厉的科研名词和理论,从套路和精神上对现有的一些仙侠文进行了调侃,夹杂各路私货,如果脑电波对得上,就会非常喜欢,否则会让人感觉自嗨严重……小说中“今法”不断进步,所以优于“古法”的发展世界观让我感觉眼前一亮。

四颗星,推荐给喜欢这类科学解析修真类型的书友。

《制霸好莱坞》御井烹香

网文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女主美娱文之一

娱乐文是都市类小说近几年来最具生命力分支之一,百花齐放,强者辈出,其中尤以华娱文和美娱文佳作最多,影响力最大。而美娱文中,能够在男女频都拥有极高口碑,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则唯有这本《制霸好莱坞》,男女通杀,口碑极佳,华娱文中能够与之对标的作品,恐怕唯有《文艺时代》。

这是一本女主事业向的非典型性晋江文,女主重生十几年前,一个破碎的白人家庭,从好莱坞起步,凭借着记忆和金手指在好莱坞一路逆袭。作者文笔老道,画面感极强,资料非常详实,大量经典电影和自创电影,且出色的融入在了情节之中,主次分明,井井有条,故事能力,写作技巧,令人叹服。人物塑造极为优秀,女主为人勤奋,洁身自好,感情戏成熟现实,对白精彩,机智有趣,电影描写和事业部分完全可以称为仙草!小说名为“制霸好莱坞”,“实则是一位现代女性的自我发现和成长之路”,一路看下来,这绝非一本普通的网络爽文。

可能有点矫情,但最后我还是要强调下,虽然本书文笔细腻,剧情高潮迭起,人物塑造出彩,干货众多,推演合理,转折自然,主角的奋斗是如此的正能量,但是,女主还是让我代入不能,特别是看感情戏的时候,别提有多别扭了……但作者确实功力了得,好多次想放弃,但都不忍心,就这么别扭别扭着看下去了……唉……没入坑的童鞋还是慎入吧。

用风萤月话来结尾吧,“晋江文学城,乃是一个神奇的位面,在大量生产对直男全程高能的毒草之外也会间歇性地诞生一两本适合全性向阅读的仙草,本书就是其中之一。”

推荐指数,五颗星,如果这辈子只看三本美娱文,我觉得这本绝对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