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一次,去看小弟

来源:新民晚报 | 王祥夫  2019年01月23日08:15

每次去看小弟,我都不知道拿什么给他好,他爱喝酒,我便拿酒,他爱吃肉,我便拿肉,他爱吃那种松仁小肚,其实这小肚里边没多少肉,更多的是淀粉,但味道好,他喜欢吃,我亦是喜欢,兄弟两个以前是每人切半个,然后喝酒。每次去看小弟,看他平平躺在那里,便放了心,他也只能一动不动平躺在那里,他从出生就没走过路站起来过,到现在,他瘫在床上更是一动不能动。别人的世界都很大,是天南海北,是春花秋月,是可以什么都有,而小弟的世界现在只有那一张床,床的这头,放着茶叶筒子,放着一些零食,还有椰子糖,他所喜欢的椰子糖,还有一些其他乱糟糟的东西,床的那边,又是乱糟糟的一些东西,一个大茶缸子,一根管子,那种普通的塑料管子,他用它来喝茶,因为小弟现在已经端不起那个茶缸。小弟的世界,现在只有一张床,床很小,但对他来说还是太大了,因为他现在是一动不能动,吃,在床上,喝,在床上,拉,在床上,溺尿,也在床上。我的小弟,上辈子也不知做了什么,也不知是谁这么残忍,让他受这么大的罪。每次去看小弟,我的心,那个不安,那个跳,唯恐看到他病了或不行了。但看到他还是那样,还那样躺着,便觉得这是个人间奇迹,这是个人间最大的残忍,让一个人就这样活着,我知道,每到这种时候,我的心里便在流泪,便有巨大的埋怨,但又不知道应该埋怨谁?应该是埋怨上天的残忍吧,让一个人这样艰难地活在床上一动都不能动。春天的花再好,是别人的,秋天的月,如泼了一地的银,也那么好,但都是别人的,唉,我的小弟。

每次去看小弟,我的心,是七上八下,看他活着,虽然放心,却又埋怨是谁还让他活着,我在心里,一次次想,小弟该结束了,我是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轮回的,比如,一个人死了,可以转生去做一株树,虽然只能站在那里不能行走,却可以“哗啦哗啦”大声和旁边的树说话,还可以把树根,在地下,悄悄地朝另一棵树伸过去,与人家做亲密的纠缠。或者,可以转生为一只小兔子,在草地上忽然受到了惊吓,在不停地奔跑,或转生为一只鸟,想往哪里飞就朝哪里飞。每次见到小弟,我总在心里说,小弟你怎么还活着?你怎么还在受这个苦,我在心里,真心愿小弟快快结束自己的痛苦,哪怕转生为一只小飞虫,“嘤”的一声飞向东,“嘤”的一声飞向西,那多好,唉,我的小弟,一动不能动的小弟。

那天,我在网络视频上看到了那只生在圣域西藏会跳摇滚的鸭子,我的心,一下子便像是要从身体里狂跳出来,我知道那鸭子就是我最最喜爱的杰克逊,他现在转生在西藏去跳他喜欢的舞蹈,只不过他的身体变成了另一种形式,是一只鸭,但只要他的音乐一响起,他便会热烈忘情地起舞,面对视频,我一时泪流满面!

之后,我又去看小弟,我站在那里,看着床上一动不能动的小弟,心里满满的都是埋怨和不可思议,我在心里对小弟说,小弟,你怎么不赶快结束自己的苦难,你不妨也去转生为一只会跳舞的鸭子,只要音乐一响起,向前,向后,转身,再转身,那翅膀,那尾羽,那脖子,是多么的优美,都在上下摆动“唰唰”做响。

小弟,你去吧,哪怕也去西藏转生为一只鸭子,鸭子就鸭子吧,我听见我在心里对小弟说。我的脸上,早已是泪落如雨,早已是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