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再添艺术文化新地标 38年后上海市民再睹丰子恺画作

来源:青年报 |  郦亮  2019年01月19日13:38

丰子恺作品时隔38年的再度回归,亮相海派艺术馆。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上海市文联携手闵行区人民政府历经多年共同打造的上海海派艺术馆昨天正式开馆,上海再添艺术文化新地标。

闵行形成美术馆集群

虽然上海一直在提海派艺术,各大艺术馆也一直在举行海派艺术展览,但上海此前并没有海派艺术的专属艺术馆。此次海派艺术馆的开幕显然弥补了这一空白。上海海派艺术馆坐落在七宝镇闵行文化公园内(新镇路与新龙路的路口),毗邻宝龙美术馆和闵行博物馆。随着海派艺术馆的开幕,在上海的西南角形成了一个美术馆集群。

既然名为海派艺术馆,这个场馆将着力展示海派艺术,研究海派艺术。要成为展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重要阵地。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海派艺术馆未来将汇集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各文艺家协会优质艺术资源。今后,海派艺术馆对艺术家而言是一个交流和雅集的场所;对文艺爱好者而言是一个普及和提升的平台;对普通观众而言是一个体验和互动的乐园,海派艺术馆将成为闵行人民家门口的“优质艺术作品的展示地,全新艺术体验的集聚地”。

丰富的海派作品迎新春

这从海派艺术馆的开馆展文心江南系列展之“海上丰采——丰子恺艺术特展”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此次展览是1981年丰子恺作品在上海展出后、时隔38年的再度回归,展示了丰子恺的书画作品200余件(套),装帧设计书籍封面168幅,其中首次全部亮相的《文人珠玉》书法长卷,全卷长达25米。上海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表示,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不能绕开丰子恺,就是因为丰子恺的画里有家,有蓝天白云,有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底色。

另一个开馆展是“海上风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藏品展”。此次展览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成立近70年来,首次将珍藏的近现代海派书画作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在两千余件收藏作品中精选珍品60余幅。

据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透露,未来海派艺术馆将推出三毛之父张乐平展览。今后海派大家将逐步举行展览。这些展览都是春“艺”盎然——2019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的一部分。整个开馆季活动将是元旦、春节期间上海文艺界文艺惠民、文艺为民的一次最强阵容的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