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中国美术述评

来源:文艺报 | 陈履生  2019年01月18日09:38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系列展览“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图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示设计《清明上河图》(潘公凯、黄建成等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校庆90周年标志

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美育成为社会热点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并要求“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此前,年近百岁的周令钊先生和耄耋之年的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等8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希望进一步加强美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强美育,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加强美育非常紧迫。”“以新时代的美育提升人民大众的审美素养和精神境界,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精神。”“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首先要强起来,心灵要美起来。”

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当天,中央美院迅速召开座谈会,师生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在国际交流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美好中国做出新贡献,把中央美术学院办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31日上午,正在举行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此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文化部直属单位也相继组织学习;全国各地的美术机构也都组织了学习会。

12月15日,西安美术学院召开“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以“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主题。会议得到陕西省委的高度重视,来自全国美术教育界、哲学社科界、艺术理论界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先后有18位专家发表演讲,从不同专业领域共同探讨中国美育事业的宗旨、内涵和发展目标。座谈会不仅表达了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工作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更彰显出艺术创作与研究推进整体社会美育和人才培养的信心。座谈会集结全国艺术领域的“美育”智慧,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敞开有容乃大的宽广胸怀,以高等艺术院校为发端,携手各方艺术机构,助推新时代的文明发展,培育弘美厚德的时代新人。

中国的美育始于美术的教化功能,也表现出美育与美术的关系。现代意义上的美育是中国社会发展到20世纪的产物,是新文化促进社会前行的必须。作为一种教育,其方式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历史文化传统,地域文化传承,家庭文化影响,都是推动美育的重要组成。美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美的感知和认识,美的发现与创作,从大到小,从整体到局部;从社会到个人,从言行举止到美化自身,其雅和俗、美与丑是最为主要的审美范畴。这之中,社会的评论和评判也是推动潮流的一种力量,而美育之中也就包括了关乎美的评论与评价。社会的价值判断会影响美育,因此,用教育的方式来提升美学应该是发展中的常态。而对于个人来说,美育既是“修其容”的“修”,又是“饰其性”的“饰”。美育就是为了人的美好心灵与美好生活品质的修饰。当今只有充分发挥美育的社会作用,完善审美观,才有可能根治那些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出现严重问题的疑难杂症,才能恢复受到破坏的社会生态,以达到风清气正,让我们的国家真正美起来。

中国美协和各省市美协换届,美协工作进入新人新时代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中国的美协制度已届70年。在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12月22日,中国美协召开了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范迪安担任主席。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大半是新面孔,表明从地方到中央,从代表到理事,从理事到主席团,都在大换血。总体而言,这一次换届人员变动较大,尤其是在理事层面上,因为有严格的年龄限定而吐故纳新。而新的主席团成员也出现了新面孔,这又关系到各省市美协的换届情况。

自2014年天津、湖南等省市美协相继换届,产生了新的美协主席。2016年11月,广东省召开美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李劲堃任主席;2016年7月12日,庞茂琨在重庆市美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主席;2017年10月23日,周京新在江苏省美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主席。2018年11月12日,范迪安出任北京美协第六届主席。这是继1963年2月中国美协北京分会筹委会暨第一届北京美协由中央美院院长吴作人任主席之后,中央美院院长再次兼任北京美协主席。12月6日,上海召开美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漫画家郑辛遥当选主席。而此前第二届上海美协(1962年)主席丰子恺也是一位著名的漫画家。而在11月陕西美协的换届中,以设计专业见长的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出任陕西美协第五届主席,这正如同郭线庐出任西安美院院长一样,改变了多年来一直由绘画专业的教授出任院长的惯例,都是一种历史性的改变。

毫无疑问,各地美协的换届都会带来各种议论,而这又关系到此前20年没有换届的历史,但不管如何,美术界对于美协的期待,尤其是对由美协主导的全国美展的厚望,最终都要落实在未来5年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这些看点,都是美术界的聚焦所在。

美术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作品见证成就与发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早在年初,从中国美协到各地方美协都开始筹划展览和庆祝活动。7月27日,由中国美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拉开了本年度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展览活动的序幕。展览共展出约270件作品,分“春潮澎湃”“激流勇进”“扬帆逐梦”三个板块,展览宗旨是以美术的形式塑造历史丰碑,抒写时代华章,彰显民族精神,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豪迈激情与坚定信心。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全部展厅中展开,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其中的一部分由中国美协在全国范围内征选,并从征集到的4000件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新作中精选出参展作品;一部分是由广东省组织创作的主题作品;另一部分是在广东省内遴选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优秀美术作品。

此后,中国美术馆又推出了“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包括9月29日开幕的“闳约深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专业改革开放40年教学成果展”;9月30日开幕的“从长江走来——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该系列展均于10月21日结束。此前的5月24日还举办了由多家机构与安徽省合作的“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

40年前的恢复高考,使得一大批淤积的人才通过高考而得到了此前难以想象的系统的专业教育,如今他们都成了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或专业机构中的领导。而当年的学生现在也都已经成为各级美术院校中的资深教授,在美术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疑,这是改革开放在美术界的最重要的成果。本年度围绕着改革开放的创作,基本上用建设成就与生活变化来表现这一时代主题。另一方面,系统梳理40年来的美术创作,同样也能够看到改革开放的具体成果,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从表现时代主题到反映个人追求,展览中的作品都连接了人们的历史认知,同时也让人们在这一历史的回顾中了解其中的甘苦。

中央美院和中国美院校庆,好戏连台,美术教育受到全社会关注

中央美院于3月宣布举行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以“梳理百年积淀,致敬历代先贤”为主旨,以“百年校庆,十大活动”的系列策划开始了持续一年的庆祝活动。通过经典作品展览、学术研讨、著述出版和校园文化活动,敬仰先师风范,传承美院学脉,承载新时代的使命,发挥中央美术学院在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中的引领作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

百年辉煌,校史建馆: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于4月1日开馆。悲鸿生命,空前大展:“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3月16日开幕。国家形象,设计彰显:“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3月20日开幕。时代丹青,经典永传:“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3月22日开幕。典藏十卷,学术领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出版。按类别分10卷,共收录1300余位艺术家的2千余件作品。学院大奖,树立标杆: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艺术创作奖、学术研究奖、服务社会奖。名家大师,立像校园:包括蔡元培、郑锦、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江丰、古元等28位名师名家塑像4月1日落成。师生同绘,寄情百年: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海报创作活动和海报创作展。金币邮票,珍贵纪念: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邮政局发行金银纪念币3枚、纪念邮票1套(枚)。校友欢聚,展望明天:“相聚5·28:中央美术学院校友欢聚日”。为期一年的“百年校庆年”系列活动最后以2019年1月9日开幕的“丹青锦裳——郑锦与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学术研究展而收官。这是以“两个致敬”作为礼敬百年传统的代表性学术活动,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与中央美院前身的北京美术学校首任校长郑锦,首尾呼应,为百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画上了句号。

2018年是在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于1月就发布了90周年校庆公告。同样是卯足了劲,同样是系列活动,不同于中央美院持续一年的是,中国美院的系列活动主要集中在3至4月,集中推出系列展览和研讨活动,梳理学术脉络,呈现学科高度,寄望百年发展。3月25日,先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展览。展览由15个教学案例构成,呈现出学院各专业的教研现场,每一个专案都对应着一项史料索引,以当下性的实验追溯和呼应学校90年的学术脉络。而作为重头戏的出版工作,是推出了一部历时8年、300多教师合力编成的39册巨著《国美之路大典》,其新书发布会也在中国美术馆与展览同时举行。

4月7日是校庆首日,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了“我与改革开放40年——国美77、78级校友座谈会”,“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特展”开幕。8日,举行了庆典大会;主办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系列展开幕式,包括“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长期陈列)”“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长期陈列)”“超越建筑的西扎——葡萄牙著名建筑家阿尔瓦罗·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9日,召开了以“学院的危机与潜能”为主题的“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论坛”。中国美院的校庆活动除了校级层面上的学术项目之外,还有各院系的活动,被认为是“空前的复杂、庞大”。

时光荏苒,两校的校庆大戏此起彼伏在2018年上演,成为本年的独特景观。

全国青年美展发现青年美术人才,抄袭问题引发关注

由全国青联、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于2017年7月由中国美协发出征稿通知。计划征集自2015年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以后创作的中国画100件、油画100件、综合画种200件(包括:版画40件,雕塑40件、水彩、粉画40件、漆画40件、插图、连环画40件)。6月8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实际展出了389件作品。

创立于1957年的全国青年美展,作为立足于发现新人,激励创新精神和创作热情,补全全国美展之不足的一项重要展事,实际上和周昌谷的《两个羊羔》在1955年获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有关。而1980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出现了获得金奖的罗中立的《父亲》,使得青年美展受到广泛关注。而在这一届展览中还涌现出了周春芽、王公懿、李斌、陈宜明、何家英等一大批青年画家,他们以此为基础发展至今已享有大名,证明了连续举办青年美展的重要性。虽然,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和所预期的那样,出现了一批新人,却没有出现像《父亲》那样的能够让人们记住的作品,也就是说在呈现“高原”的时候并未见“高峰”。无疑,展览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特点,作品在题材的选择上,整体表现出人文关怀不够,而过于个人化的情感表现,使得题材局限在自我的小范围之中,而忽略了大时代。在艺术语言上的相似性,同样也反映出潮流动向,中国画中的工笔成为主流,竞相表现出细致的极致,也遮蔽了本应表现的深度的思想性。因此,青年美展所提倡的“创新精神”表现不力,也与为了入选而顺应时流有关。

尽管本次展览在征稿通知中的“主办者和参展作者的责任、义务和权利”的第二条就已经明确:“凡涉嫌抄袭、侵权、高仿、模仿他人作品者一律取消参评、入选资格,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作者负责。2016年中国美协启动评选识别排重系统,与历届展览中参展作品进行排重,凡重复的作品一律取消参展资格。否则造成任何法律纠纷或责任,作者自负,并在美协网站进行公告,取消其参展资格。”可是,展览开幕后没几天,参展作品中的《国风》被投诉、举报,被指认抄袭了2017年“第四届另视界——当代艺术计划展”和“2017年度国际当代艺术展”中李芳创作的版画作品《景-NO.2》。6月15日,中国美协发布声明:认定郑硕的《国风》为抄袭,取消其入选资格,并将其从中国美术馆“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现场撤出。此事再一次把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青年美术家的抄袭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而从根本上来说,艺术教育中的重技艺锤炼而轻人格培养的问题,应该得到各院校的重视。

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各类展览、研究、交流活动等,范围广,影响大

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的国家艺术基金,随着资助项目的不断叠加,效果日益显著,影响越来越大。国家艺术基金在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1046件(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7位艺术家的215件(组)作品参与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中国艺术新视界”在2017年以来的各地巡展中,受到广泛的好评。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共资助各类展览92项,其中有赴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瑞士、芬兰、哈萨克斯坦、蒙古、土耳其、日本、新加坡、泰国、坦桑尼亚等国的交流展,助推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还有一些选题特别的专题展,如中央美术学院的“20世纪上半叶留法艺术家作品巡展”“精微素描国内巡展”;清华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览”;江苏省美术馆的“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晋陕豫民间宗祠教化美术作品巡展”;鲁迅美术学院的“架上连环画国内巡展”;中国汉画学会的“中国汉画艺术巡展”;山西人民出版社的“新出土历代散佚碑刻巡展”;西藏唐卡画院的“唐卡勉萨画派作品巡展”;南京文物公司的“《十竹斋笺谱》复刻作品展览”; 西安美术学院的“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这些展览的选题过去大都不为美术馆所注重,或者是美术馆力所不能及,而相关单位又苦于没有资金支持而难以实现。因此,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圆了很多单位与个人的学术梦想,同时又把过去一些小众的课题通过展览而呈现在公众面前,也丰富了各地的美术展览。另外,这些展览基本上都是巡展,不仅扩大了展览的社会影响,也充分利用了展览资源的共享,使得艺术基金的受众进一步扩大。

本年度的国家艺术基金还有“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72项。其中有:中国油画学会的“青年油画创作人才培养”,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带一路’汉字力量——中国汉字水墨国际交流创作人才培养”,清华大学的“麦积山雕塑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四川美术学院的“西南地区传统木刻版画创作人才培养”,湖北美术学院的“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数字保护人才培养”,北京建筑大学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四川大学的凉山彝族漆器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贵州民族大学的“贵州苗族民间工艺与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中央民族大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绘画技艺人才培养”,中央美术学院的“游戏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这些大都依附于高校的人才培养,基本上是在院校欠缺项目上的拓展,有的则是在当下比较热门的专业范围内,如名村名镇创意设计、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游戏设计等,通过资助而扩大到专业人才的再教育、再提高之上。

还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其中有:中国画创作41人,油画创作44人,版画创作13人,雕塑创作15人,水彩(粉)画创作9人,书法、篆刻创作12人,工艺美术创作59人。这其中既有体制内的又有体制外的青年美术家,既有国家级专业机构中的专业创作人员,又有基层的青年美术人才。这一项目在“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外单列,表现出了对于青年美术家的格外关注,为青年美术家的成长、为他们早日成才添薪加火。显然,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成为国家在推动美术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另一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