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鹊华论坛展现济南文化魅力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1月18日09:27

艺术家们在发布会现场挥毫泼墨

1月11日,由山东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历城区委区政府、济南城建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鹊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主办方有关领导及数十位书画艺术家与会。

历史文化名城济南以龙山文化、泉水景观闻名天下。700多年前,书画家赵孟頫创作了传世名作《鹊华秋色图》,让人们对宋元时期济南的鹊山和华山美景充满向往。2018年10月,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开放,烟波浩渺的华山湖仿佛让鹊华秋色美景重现人间,第一届中国济南华山论坛正是在此大背景下举行的。将于今年在济南更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鹊华论坛是上届论坛的延续和升级。本届论坛将以“兴文化、展形象”为主题,以“一幅画、两座山、一座城”为主线,通过书画展、座谈会、笔友会、文旅活动、艺术交流会等形式,促进文化与经济的有机融合、人与城的良性互动,打造新时代“鹊华秋色图”的历史文化名片,助推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时,今年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诞辰1000周年,曾巩在济南任职期间曾兴修水利,书写赞美济南的诗篇。第二届中国鹊华论坛期间还将举办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将对鹊山、华山及济南的热爱之情通过笔情墨韵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