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 “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亮相首博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1月18日09:26

丰碑 何雨春 作

老舍先生画像 蒋兆和 作

和爷爷说再见 李滨声 作

龙须沟(老北平系列) 盛锡珊 作

骆驼祥子 陈兴杰 作

王利发 张丽飏 作

老舍爱猫 徐德亮 作

生命 李燕 作

白塔斜阳 侯志民 作

老舍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直到今天,他的作品仍然以跨越时空的生命力感染着当下的读者。2019年适逢老舍诞辰120周年,1月1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主办,老舍纪念馆、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研究会、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画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76幅国画、油画、素描等作品,观众可直观感受到老舍文化的独特韵味与北京传统民俗风情。

据悉,此次参展的画家年龄跨度较大,其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也有颇具实力的中青年画家,他们的不少参展作品都是专门为此次展览精心创作的。参展作品中包括蒋兆和的老舍像、盛锡珊的北京市井风情系列作品,以及李燕、李滨声、牛星丽等名家作品。如与老舍在上世纪50年代共事多年的李滨声以一幅《和爷爷说再见》,画出了老舍离家出走时的复杂心情,展现了中国文人的风骨;李苦禅之子、书画家李燕则以一只可爱的小鸟诠释了老舍名句“看生命、领略生命、解释生命、你的作品才有生命”;北京人艺已故艺术家牛星丽为话剧《龙须沟》创作的一组人物服装速写,相声演员徐德亮所绘的老舍先生最爱的猫,亦无不是对其性情及笔下人物的一种怀念。同时,部分“80后”艺术家以创新实验的形式表达对老舍精神的理解。为使观众与作品更好地进行互动,艺术家们还根据老舍作品创作布置了3D立体画。李燕表示,希望观众透过这些作品,近距离感受老舍先生笔下的历史与人物。

老舍先生长于写人,此次的不少参展作品都刻画了这些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如《不成问题的问题》中市侩狡猾的丁务源,《茶馆》中一心实业救国、晚年心有不甘的秦二爷,《骆驼祥子》中看似强壮、实则虚弱自卑的祥子,《四世同堂》中正直善良的祁老太爷,等等。展览现场还对与老舍有关的经典场景进行了实景还原,如裕泰茶馆的八仙桌、祥子的黄包车、丹柿小院的柿子树等。纵观展厅,画作布置有秩,场景栩栩如生,老舍笔下的经典人物形象和北京市井风情跃然眼前,仿佛令观众穿越时空,重拾那些质朴斑驳的老北京记忆。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0日,是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展作品已结集成同名画册,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

活动策划人之一、老舍纪念馆主任何婷表示,老舍先生的作品充满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有着鲜明的创作个性与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创造出了许多独树一帜的文学人物,充实了中国的文学宝库,描摹了中国人的情感空间,引发了许多读者的强烈共鸣。单纯的版本展、图书展已不能满足读者和爱好者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互动和直观体验来展现老舍作品里的寓意、文化精神和内涵。这次纪念活动正是要让这些打动人心的文学人物从纸上“走出来”,以另一种形式走进观众心里,带给观众一种“生动感性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