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9年01月18日08:16

卷首

新年第一期,栏目相对齐整,作品实诚好看。

三部中篇小说,大致可代表作家各自近期的最佳创作状态,虽然它们在题材、故事、人物和语风上毫无相似相近之处,但完全可能一致的情况是,人们读之再思,评之再品,继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人生态度与心性表达。

例如《生死恋》,从北京胡同的院子到世界,连着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的中国和打开了的世界中的自己,“生”、“爱”、“天”诸如此类,岁月的海面、生活的岛屿,欲求的风浪、情感的船只,波动着命运欲说还休的流转,激荡着自我无从收放的惊涛。情感和血脉、空间和时间的温软、冷硬,全都攸关生命本该有的悲喜忧欢。可是道理说出轻巧,真真切切发生在人物和他们之间的过程,在貌似轻快的语调之下,回旋着沉郁顿挫、无法释怀的人生咏叹。

四个短篇小说形态各异,他们却有相同点:聪慧的构思、准确的文字、并不容易讲好的故事却出人意料地讲出了特色。例如《刘玉珍,叫你那位罗长生来一趟》,故事里的信息存量大,生生地死,死死地生,却偏偏用没心没肺的人物满不在乎地携带着,神奇的“轶事体”的心筐事篓装载着烟火万象。

诗歌和散文栏目,尽量包容多样的品貌,相信总有读者喜欢的篇什在其中。非虚构作品《天下第一渠》,记述了史典上有名的“疲秦之计”的始末,文献所用,见识所在,此类文章出类拔萃的条件是:才具高格,学有原道。

——编者

目录

中篇小说

生死恋 · 王蒙

倒影 · 罗伟章

宋家庄的斯芬克斯之谜 · 王松

短篇小说

葱伴侣 · 张鲁镭

念 · 肖克凡

刘玉珍,叫你那位罗长生来一趟 · 张柠

白色毡靴 · 杨遥

九〇后

李垂青 · 宋阿曼

非虚构

天下第一渠 · 白描

散文

月光和它的收藏者 · 孔 见

父亲是程颐的后代 · 程绍国

崮下 · 赵德发

杏林杂记 · 陆涛声

诗歌

鱼的梦 · 李瑛

雪的怀念 · 李少君

仁者的光泽 · 李云

出生地 · 黑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