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力推4大类精品 跨界携手爱奇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渠竞帆  2019年01月17日08:44

2019年1月10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在京举办了“因为有你——2019年感恩答谢会”,在回顾成绩、推介新品的同时,还宣布将与爱奇艺进行品牌与内容的跨界战略合作。

主题图书飞跃式发展。中少总社坚持“以高远的志向成就未来”这一出版理念,经过多年耕耘,2018年在主题出版类图书领域实现飞跃式发展,稳居少儿主题出版类前列。其中《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上市10个月发行量近70万册,《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发行20多万册,荣获多项国家级大奖。“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输出多个语种版权,总发行量达数百万册。2019年,中少总社将与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速读新时代》《新时代国情教育读本》,前者以编年体形式,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告诉读者新时代的标志和意义、内涵和历史使命。后者由北大教授韩毓海讲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当代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未来,3家出版社将在作者资源、编辑力量、市场影响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寻求新发展。

曹文轩、郭妮新作即将出版。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不仅需要主题出版类书籍的春风化雨,更离不开儿童文学的润物无声。中少总社在顺应新时代变化、满足读者不断变化的精神需求上不断谋求新篇章。2019年,曹文轩长篇力作将由中少总社出版。青少年畅销小说作家郭妮历时10年构思创作的新作《阿多拉基》也将于6月上市。与郭妮曾经风靡校园的其他作品不同,《阿多拉基》从儿童的视角切入,围绕多阵营多角色的正邪对抗,塑造了中国首个机甲英雄。这类英雄形象更符合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知欲,能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挖掘故事内容深度,传递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中少总社在现实与科幻儿童文学的出版道路上正与国际水准接轨。

力推原创图画书精品。中少总社曾出版过《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等一大批本土精品图画书。2019年,中少总社将与爱奇艺就图画书品牌、内容进行跨界战略合作。中少总社依托《幼儿画报》,联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的专家学者以及著名阅读推广人对“中少阳光图书馆”进行分阶、分类设计,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少阳光图书馆的200多个品种,涵盖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传统文化等多个主题。2019年,该项目将把传统文化引入生活场景,推出“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系列,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卡通动漫类精品效应凸显。在卡通动漫类领域,中少总社出版的“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畅销7年,累计发行6700多万册,发行码洋13亿,目前该系列6大类品种涉及图画故事、游戏、助学类、拼插和拼图、长篇故事、漫画,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知识型漫画书。该类漫画书请大家名家为孩子做有质量的阅读推荐,正成为孩子阅读的新风尚。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融入中国幽默与想象的知名游戏动漫品牌“百变马丁”系列表现较为突出。2019年1月12日,“新百变马丁”13本图书与央视播出的新动画片同步推出,并在全国各大卫视以及腾讯、爱奇艺视频滚动播出,该系列衍生图书将在书店掀起新一轮热销。

中少总社社长孙柱在致辞中表示,过往一年里,中少总社面对市场挑战,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在少儿出版方面持续有为,各方面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中少总社将继续努力,以“高远的志向成就未来”,让智慧的阳光照亮我们的时代和孩子的人生。著名作家金波、曹文轩、韩毓海、白冰、郭妮等从图书创作背景与内容进行了现场分享。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理事长常汝吉、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等发表了讲话。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中心总监郭洋,蛙圃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总编辑谢燕,著名漫画家、京鼎动漫公司董事长孙家裕,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晓、副总经理章义苓,主办方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楠等及经销商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