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中国作协主管社团工作会议暨社团党建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17日16:23

为加强对中国作协主管文学社团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全面推进主管文学社团党建工作,2019年1月17日,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组织召开的2019年度中国作协主管社团工作会议暨社团党建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书记处书记鲁敏,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二处副处长公维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常务副书记(主任)李梅、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德华、机关党委副书记臧宏涛,以及中国作协主管16个文学社团负责人、党支部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主持。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文学社团党建工作是引领文学社团正确发展方向、确保文学社团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是更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中国作协主管的文学社团是党的文学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作家、开展文学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党和国家文学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文学社团在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维护大局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牢文学社团的正确发展方向,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工作融入文学社团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更好地激发文学社团活力,更好地调动文学社团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吉狄马加要求,各文学社团要充分认识做好社团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社团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文学社团依法自治相统一,坚持突出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统一,确保文学社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中国作协文学社团党总支、各社团党支部要准确把握文学社团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文学社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社团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社团党建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紧紧抓住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文学社团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全面加强、全面提升。要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监督,真正把加强社团党建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对文学工作的要求以及作协党组部署的文学工作任务在文学社团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鲁敏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新形势下文学社团工作的背景下召开的,同时也是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社团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中国作协主管社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国作协主管各文学社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在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重要的文学阵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历来高度重视主管文学社团工作,关心关注各文学社团的健康发展,作为中国作协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2018年6月成立了社会联络部,强化对主管文学社团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全力做好社团工作,做文学社团的“娘家人”。

鲁敏强调,在新形势下,社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2019年,各文学社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文学社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组织开展活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伟大历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加强内部管理,按照新制定的《中国作家协会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会员发展、活动组织和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流程。社会联络部在加强对主管文学社团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为文学社团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公维娜代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中国作协主管社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社会组织使命,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等方面对中国作协主管社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在会议上,叶梅、李云雷、程步涛、李玲还分别代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党支部、中国丁玲研究会、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国茅盾研究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