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发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玲  2019年01月16日08:50

1月9日,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在雷锋家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举行。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大字行楷八尺对联《集孝经句》、巨幅中国山水画作品《湘江古镇群》、新编现代花鼓戏《再打铜锣》等52件作品获奖。

“雷锋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于2015年首次举办,奖励历年来望城区本土创作的各类文化艺术精品。为进一步发现、推介、奖励近三年来全区优秀文艺作品,2018年7月,望城区启动了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经申报、资格审查、初评、专家评审、复评、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公示等程序,从申报的107件作品中评选出52件获奖作品,包括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曲艺、民间文艺、摄影8个奖项类别。

其中,由望城籍作家纪红建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荣获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特别贡献奖。该书全景描写了当代中国的脱贫攻坚故事,作者历时两年多,深入武陵山区、六盘山区、罗霄山区、西藏山南等脱贫攻坚主战场,实地采访了14个省区市、39个县(区市)的202个村庄,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成绩。

颁奖结束后,纪红建还以《故乡是我文学的根》为题为望城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一场文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