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姬少亭:科幻,关于人类未来的思想实验

来源:科普社(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1月15日09:50

科幻的黄金时代可能真的要来了。

在中国科幻圈,有这样一个组织,它的名字是“未来事务管理局”。他们认为,科幻是一种关于未来的思想实验,代表着人类未来各种的可能,是一种未来的提炼!

在2018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基地年会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局长,姬少亭。

人物简介:姬少亭,“80后”西安人,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2006年进入新华社。参与创立科学松鼠会、果壳网等,曾策划探月工程微博宣传。她创办 “未来事务管理局”,签约知名科幻作家,开设科幻写作课等受到关注。

科幻传播的新概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80/90后成为了文娱消费的主体。而科幻,近年逐步向主流文学圈靠拢,被大众的接受度日益增高,在这块尚未被完全开垦的田地上“未来事物管理局”(简称“未来局”)成为了第一个开荒者。

姬少亭创办的“未来局”是当下科幻圈最火的组织:主编的“不存在日报”是科幻迷极推崇的公众号;签约刘慈欣、韩松、郝景芳等科幻名家,集合他们办了别开生面的“科幻春晚”;引进海外著名科幻作品、参与制作本土科幻电影……

用姬少亭的话说,“未来局”的工作就是管理未来事,目标是为打造中国的科幻黄金时代出一份力。

当人们追捧着日本的奥特曼,美国的超人,钢铁侠时,对于中国科幻很多人抱着的是相对鄙夷的态度。认为中国科幻跟人家差的太远。未来局就是在这种科幻市场大环境下,通过各种手段让人们了解中国科幻的价值。

“未来局”让小众变为大众,推动用不同的艺术手段去表现科幻。未来局长认为,科幻拥有着跨媒介的能力,拥有着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的强大核心。也就是说科幻是拥有着多种可能性的,它能被文字化,游戏化,影像化,或用VR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些仅仅是媒体介质,科幻甚至可以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之上,比如开发出科幻的绘画,科幻的装饰艺术,这些科幻文创产品都是有着极大的可能的。

所以在科幻传播中,应该尽量让科幻这种畅想被各种手段所表达。不同的手段它所面对的也是不同的用户,在这些用户中,就有尚未被开垦的潜在的科幻用户。就如同文字映射读者,电影映射影迷,网剧映射网民,图像或绘画可以映射出无限的文创产品。

当科幻涉足如此众多的领域之后,自然而然的可以辐射到更多的用户。科幻的传播是需要尽量被更多的手法所表达,更多的形式所实现的。

科幻的聚合平台

未来局长在采访中提到,国内科幻在过去三十年间也是有着诸多闪光点的。

中国优秀的科幻作品可以做到跨圈层,跨次元的被不同的受众所接受。比如《三体》除了斩获无数科幻大奖外,还获得了雨果奖,要知道雨果奖可是地道的科幻文学奖项!

同时,如同王晋康、韩松等科幻作家,在书写科幻的同时,他们的作品也获得了很多文学类的奖项。这说明,科幻的跨圈层的能力是非常有开发前景的。

现在的中国科幻,几乎只有文字,这样的受众是有限的。虽然优秀的科幻文字作品是发展科幻产业的基石和土壤,但是这样的单一化的结局和现实就是:这样的“科幻”只能养活少数几人。

从发表渠道上看,国内的发表渠道,除了有成品的出版小说发表,剩下的科幻类杂志就只有寥寥数本,到现在只剩下《科幻世界》这一本了。在这单一的渠道下,发表量,稿酬,渠道都让只能创作文字的作者无法生存。

同时,如果想投身“科幻”就必须具备“写”的能力,这也大大限制了科幻产业的多元化和更多的可能。只有“科幻”能养活更多的人,才能让更多的资本,从业者,产品进入这个领域。

随着近年国内的消费群体年轻化,科幻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科幻产业的聚合和培养储备力量成为了重中之重。只有科幻可以催生出更多产业、中国科幻可以养活更多的从业人员,才会有更多的人投身科幻,同时也会催生出更多的科幻名家创造出更好的科幻作品,推动中国科幻的发展。

科幻讲述的从来都是科技与人的关系。近年随着我国科技的高速发展,科技与人的关系是所有人都会思考和亲身经历的。在这种科技指数式发展的今天,科幻也定将迎来一个指数式的爆发。不仅对于知名作家来讲这是科幻的黄金时代,对于科幻产业也是一个黄金时代。

未来局在这里扮演的就是科幻聚合平台的角色,让科幻多元化,让科幻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