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少儿社:2019继续关注原创和品牌书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15日08:04

“只要孩子在,我们的事业就在,我们的创作激情就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在2019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的新春发布会上这样概括一年又一年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持续创作的初衷。在1月10日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的第一天,安徽少儿社邀请了众多儿童文学创作、评论、出版、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共同回顾了2018年安徽少儿社在童书出版方面的成绩,并展望2019年的发展蓝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张炜,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刘海栖、束沛德、张之路、王泉根、秦文君、梅子涵、李东华等出席发布会。

重视社会效益、品牌效应,推动原创,在出版“走出去”和新媒体板块持续发力,是安徽少儿社在2018年童书出版方面的主要着力点。其中,范先慧的《扑朔迷离》入选中宣部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31种图书先后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小猪佩奇”“淘气包马小跳(漫画版)”“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小树苗系列”等品牌效应也凸现出来。据统计2018年,安徽少儿社位居全国少儿市场占有率第三,发行码洋达14.8亿元,利润和销售收入呈两位数增长。同时,2018年,安徽少儿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致敬中国原创图画书和中国图画书大时代。此外,安徽少儿社2018年版权输出共计61项;“一带一路童书互译工程”项目入选2018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在新媒体方面, 2018年数字出版业务销售收入过500万元,融合出版平台用户超过200万。

薛涛在新春发布会上讲了一番意味深长地话,或许可以看成是作家们在新的一年中对于自己的期许。他从东北的养鹰人那里听说,传说鹰到了一定年龄,生长出来的多余的嘴和指甲会影响它的捕猎和进食,鹰会飞到更高的地方磨去那些多余的东西,如果能成功,它还能再展翅高飞30年。薛涛说,自己这么多年的写作中,也长了很多该去掉的东西。他准备在新的一年,将这些无用的东西狠狠地磕掉、咬掉,以全新的状态面对新的一年。

据介绍,2019年安徽少儿社将在主题出版、名家原创、新人新作、品牌畅销书和常销书、图画书与立体书等领域持续发力,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原创出版领域。2019年,安少社将坚定原创出版,持续打造精品力作,不断提高原创出版能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环形城堡》是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2019年的全新力作,入选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增补项目、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这是一部战争主题的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淹没在山东潍县民间的抗战故事,颂扬中国普通民众为国际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小说兼备硬度与温度,彰显出战争年代中国的民间智慧和人性光芒。史雷以部队大院生活为题材的《绿色山峦》也将在今年与读者见面,该书通过精准的儿童视角,细致描绘川西某部队大院的生活图景,再现英雄主义对时代精神的渗透,引领孩子体味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交融后产生的向善向美之力。长篇儿童小说《砂粒与星尘》书写了两位少年暗合交融的成长经历,温情与刚性并重。作者薛涛以对儿童文学传统写法的大胆突破与创新,架构出一个悲壮的寓言、一段苍凉的传奇,希望通过作品探寻少年自我存在的终极价值和意义,引领青少年读者思考坚守的价值、真理的力量、自由的意义等多重命题。儿童文学作家余雷在《追赶太阳的孩子》中,以云南华侨农场的历史发展为背景,书写华侨家庭三代人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作品从小家着眼,既刻画出普通民众对于“家风”的传承,也回应了“体育强国”的号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长篇儿童小说《等你回家》以“时代楷模”为题材,作者吴洲星聚焦中国特警子女的童年状态,以至真至纯的儿童视角关注复杂的社会事件,展现和平年代中国特警形象,书写当下平凡人的“英雄史诗”。

在原创品牌书方面,2019年安徽少儿社将出版沈石溪的原创新作《沈石溪守护生命书系•野生动物救助站》,首推6册,关注狼、鹰、蛇、象、野马、熊猫6种珍贵动物,以此传达守护生命尊严、关心动物情感等立意。同时为了纪念秦文君长篇代表作《十六岁的少女》出版30周年,《会跳舞的向日葵》出版10周年,安少社也将推出两册书的精装纪念版。郁雨君也将在2019年推出“辫子姐姐长大有故事”的全新系列,聚焦青少年的成长烦恼与困惑,激励青少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科幻、童话以及图画书等领域,安徽少儿社也将在2019年推出一系列原创作品。张之路的经典代表作将以全新改版后的“张之路科幻星球”系列与小读者们见面,其中收入的作品聚焦科技发展前沿问题,是科幻热点的文学表达。该系列新版还设计了“科幻小说面对面”,独家发表作家创作谈,引导读者“既要做文学少年,也要做科学少年”。吴岩所著的少儿科幻小说“时光球”系列,汇聚经典科幻话题与时下流行元素,带给小读者“未来已来”的心灵震撼。杨鹏的全新少儿科幻作品“动物变形侠”也将在2019年推出,聚焦成长困惑,激发小读者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和勇气。同时还将出版童话作家刘海栖的《了不起的鼠小壳》系列,没有尾巴的老鼠鼠小壳的历险和老鼠一家充满欢笑与感动的生活中,融入了人生常识,作者希望小读者在阅读的快乐中也能获得生活的智慧和成长的力量。此外,2019年,安徽少儿社将持续关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出版,如即将推出的“给孩子的食育绘本”,赋予日常生活中寻常食物以美好的性情与品格,让孩子学会从平凡中发现高尚与珍贵;孙悦的新作“百变孙小梨绘本”则重在张扬俏皮机敏的儿童智慧和孩子天马行空的生命状态。

在2019年,安徽少儿社也会持续开发品牌畅销书,《小猪佩奇过大年》《小蛙人漫游记》《淘气包马小跳漫画升级版》第25册《唐家小仙妹》都将陆续上市。另外,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编的“开明儿童文学书系”以历史脉络为编排线索,收入冰心、叶圣陶、冯骥才、汤素兰、赵丽宏等民进界别作家的经典代表作,希望以高品质的文学陪伴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小树苗”“动画中国”“国际插画大师典藏书系”等品牌也将有新作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