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游”师徒重聚为《悟能》捧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9年01月14日08:34

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首部自传《悟能》近日由长江新世纪出版发行,书中既有马德华73年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也记录了他对艺术的追求,对家人的责任和对兄弟的情谊,以及与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结缘的前后。1月13日下午,马德华在京举办《悟能》首发式,六小龄童、迟重瑞、汪粤、刘大刚等“西游”师徒都前来为“八戒”捧场。

《悟能》讲述马德华的成长经历、从艺道路及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包含了他的艺术理念、恩师朋友、家庭故事、业余生活等方方面面。书中还展示了马德华多才多艺的一面,他通日语,擅芭蕾,精书法,唱戏更是老本行,这和留在人们心目中的“猪八戒”形象可是大相径庭。不过马德华也表示,生活中的自己与“猪八戒”还是有几分相似之处的,主要体现在性格上,就是诙谐幽默和以苦为乐的精神。

至于书名的来历,马德华说:“一方面因为‘悟能’是八戒的法号,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两个字也可以概括我一生的信念: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