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许一份“美”的心愿

来源:光明日报 | 徐里 吴为山 陈湘波 吴洪亮  2019年01月13日08:33

编者按:

一场场雪落过,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满心的期待和满目的憧憬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2019年,又是一个有着重要历史节点的年份。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今年,与欣欣向荣的祖国同行,艺术家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步伐,更加自觉地融入时代、表现时代,以浓墨重彩的丹青华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描绘时代风云,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2019新年寄语中说:“时代催人奋进,时机足值珍惜,时光不容虚度,时刻需要努力。”新年伊始,我们邀请几位美术界人士,回顾2018,展望2019,许一份关于“美”的心愿,也希望“美”的画布再添华彩妙章。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一画展”“一工程”

徐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这为美术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那就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众所周知,推动优秀作品的生产是美术工作的中心环节,描绘美术精品、展现时代风貌是美术创作的核心要义。美术工作者用艺术的方式表现人民的疾苦、反映人民的心声、关注人民的命运,通过作品讴歌主流价值观,抒写对民众的关切之情,关注民众的生存境遇,表达超越小我的家国情怀,这也是中国美术千百年来最深厚而鲜亮的底色。

2019年,美术界将接受“一画展”“一工程”的任务。“一画展”即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一工程”即“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美术由“高原”迈向“高峰”的关键时期,全国美术家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新时代。

全国美展是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与新中国同龄,至今已经走过了69年的风雨历程。全国美展不仅反映了新中国各个阶段美术事业发展的成绩,见证了新中国历史变迁的进程,而且成为“推精品,出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普及和繁荣我国美术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美术家队伍日益扩大,美术风格日趋多元,美术门类更加细化、丰富。然而,美术事业在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同时,也呈现出许多新面貌、新特征、新趋势、新问题。因此,全国美展也应当与时俱进,适时地作出调整,以适应美术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绘制新征程百年史诗 讴歌新时代华美篇章”为职责,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提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经典性、传承性、创新性相协调。本次全国美展的评选学术原则是贯彻符合艺术规律的方针,在评选中真正有效地把重视文化积淀与提倡技术创新统一起来,坚守各画种的基本特点,推出充分体现民族气派、健康向上的主旋律作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以一大批文艺精品创作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已于2018年8月在北京启动。创作工程通过全国重点作者约稿和广泛动员相结合的方法,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形式再现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本次创作工程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四个部委联合举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入最多、作品规模最大、专业水准最高、社会参与度最广的一项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是在以往创作实践基础上实施的一项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更为重大,党史意识更为鲜明,画史观念更为突出的重点美术创作工程。2019年,中国美协将继续关注、指导和推进创作工程中的具体项目,确保创作活动质量和廉洁的双丰收,以起到对整个美术界创作风向和风气的引领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美术工作者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将艺术融入人民、贴近生活,做到心中有人民,笔下有担当,用更多展现时代风采、讴歌美好生活、蕴含家国情怀的精品力作,努力推进中国美术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徐里,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让世界最优秀的文化展示在这里

吴为山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2018年,从心底油然跳出来的是——力量。

2018年,真理的力量激励我砥砺前行。

这一年,我创作的马克思塑像立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在我心里,马克思雕像不仅是一尊雕塑,一件艺术品,更体现出一种力量,真理的力量。

2018年,用文化的力量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展览,受到观众热情关注,甚至在炎炎夏日排队长度常常达到1到2公里,这就是艺术的力量。

2018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我1978年高中毕业,非常幸运的是,我赶上了恢复高考。改革开放给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机遇就是高考制度的改革,教育塑造了一代人,就能塑造第二代人,就能塑造千秋万代的人。我们有机会进入大学,又有机会出国。在对世界文化的学习与借鉴当中,我们回望中国的历史;在与世界的比较当中,我们找到中国的坐标,找到中国人的坐标,找到中国文化的坐标,找到中国青年的坐标。所以,这40年是我们向世界学习的40年,是我们了解世界的40年,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40年。有了相互了解之后,我们就可以把人类最优秀的科学、文化、艺术、管理等等成果吸收借鉴好。

今天中国的美术馆事业发展很快,不管是国家馆、地方馆还是民营美术馆,都是为“美”服务。艺术家创作的好作品应该留世,更应该传世,作品不能被美术馆收藏后,“躺”在库房,几十年不展览,美术馆人必须把典藏的作品进行活化,发挥作品真正的价值。把馆藏作品进行活化,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艺术家的尊重,更是对国家、对社会大众的回报。为此,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系列“典藏活化”藏品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获得了极大好评。

作为国家美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我们不仅要让中国文化在这里大放异彩,也要让世界的精彩在这里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以来,中国美术馆以“打造世界著名美术馆”为目标,引进了一系列国际展,扩大了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文化交流。通过举办一场场展览,中国美术馆把文化自信融入具体的中外文化交流中,融入对外文化传播中。

2019,新年、新春、新气象。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已经形成品牌,在每年新春之际为广大观众奉上视觉盛宴,送上美的祝福,也逐渐引领观众形成了“美术馆里过大年”的文明风气。今年的新年展,中国美术馆将为观众奉上“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展览拟于2019年1月22日至2月24日举行,将精选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风景题材美术作品2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摄影、雕塑等艺术门类。新年展一方面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壮美的自然风光,另一方面展现中国艺术家丰富的心灵风景,以此作为向广大观众的新春献礼。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美术馆也义不容辞。我们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大型庆典展览(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9月25日至11月4日,全部展厅),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为了配合美术界重大展览和项目工程,我们还将接应好第八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8月27日至9月24日,全部展厅)、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览档期拟安排在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1月15日,全部展厅)等大型展览的实施工作。同时,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展览还有“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作品展”,拟安排在2019年2月26日至3月25日,一楼6个展厅和院外空间。

今年,继往开来,我希望与我的同事们一道,通过中国美术馆这个国家平台,把中国传统的、经典的、当代的艺术创作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价值观。让国际社会在倾听中国故事的过程当中,逐步加深对我们伟大民族的了解。我们也希望通过中国美术馆的平台,让世界最优秀的文化展示在这里,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心与心的交流。(作者:吴为山,系中国美术馆馆长)

做大美术馆的“朋友圈”

陈湘波

2019年新年伊始,关山月美术馆推出“新时代·新生活——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站在2019年的岁首,回望过去的2018年,有太多的感动,也有许多奋力前行的故事。

2018年,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时代携手,风雨同行,坚持将艺术名家纪念馆与国家美术馆各项功能有机结合,使深圳城市文化发展和美术馆建设相适应的发展之路,坚持以“关山月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与展示”为主导的学术定位,按照以研究为龙头,收藏为基础,展示、教育、推广为手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完善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的发展思路,以体现深圳城市和美术馆特色的自主策划展览为重心,打造优秀学术品牌。

传统的美术馆因过于强调其专业性、推崇艺术品专业价值,使美术馆容易在公众心目中产生疏离感,这显然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满足实现公众文化权利的要求。美术馆的价值是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它应该是浮躁与轻狂的过滤器,是文化知识的储藏室,是时尚创意的发酵地,更是公民审美教育的终生课堂。伴随着美术馆功能的转型,我们迫切需要修复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隔阂,通过各种有效的艺术服务手段来提高自己与社会的亲和力。

为适应深圳城市文化的要求,为了让深圳设计师的创造力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既定优势转化成特色学术品牌,我们一直关注当代艺术设计研究。1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关山月美术馆作为执行机构的“新时代·新生活——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开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构建具有专业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展览平台,引领和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关注设计和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及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推出更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案例,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优秀成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满怀梦想的2019年已经起航!

新的一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将持续打造已有品牌展览,做好“江峡·图卷——关山月的长江记忆”“在路上·2019: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文脉传薪——2019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青春心印——第六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等重要展览,积极探索当前艺术发展同美术馆学术定位的连接点,通过整合优秀艺术资源和学术资源,不断为公众呈现多元化、高品质的展览。

数字化是美术馆建设的大势所趋。近年来,关山月美术馆将数字化建设从幕后推向前台,打造让观众看得到、用得着的数字化艺术品。我们将统筹主要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工作,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做好美术馆综合管理平台、数字化展厅、数字化文创工作系统、数字化公共教育基地智能化展厅等建设工作,以美术馆艺术和文化成果资源为核心,建设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数字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在建馆之初,我们就认为美术馆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生产体”,还要强调与观众之间的知识互动。从2005年起,关山月美术馆策划组织了“四方沙龙”系列公益学术讲座,免费向观众推出,受到热烈欢迎。我们还面向社会招募“文化义工”,发展和培养热爱艺术、乐于为美术馆和广大观众服务的志愿者,这项举措不仅整合了社会资源,也使美术馆做大了“朋友圈”,影响力和美誉度节节高升。2019年,我们还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和品质,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的融合与发展,继续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对公共文化配套服务设施及文化衍生品开发等项目进行提升和完善,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备、定位明确、审美教育与时尚休闲兼备的现代美术博物馆。

值此新年,让我们携手,祝愿伟大祖国的美术馆事业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壮美的新篇!(作者:陈湘波,系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以展览的方式激活传统

吴洪亮

己亥新春,北京画院将推出“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

北京画院作为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创作研究机构,如何运用好手中的文化资源来助力我们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如何以艺术之“美”来实现对公众之“育”,如何通过展览和活动来表述和呈现我们对社会文化以及艺术现象的研究态度,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担当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我们始终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语境下的价值思考与艺术发展过程中的激活与传播。

2018年,北京画院美术馆力邀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十家国内重量级的文博单位及艺术机构,向观众推出了“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之二”展览。此次展览聚集了齐白石早年远游之初精心为友人绘制的《石门二十四景》(辽宁省博物馆藏),“五出五归”后,将写生实景转化而成的《借山图册》(北京画院藏),晚年为四川军阀王瓒绪所绘制的山水巨制《山水十二条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等重要作品,为我们接下来的探索与挖掘提供了又一个新空间。

“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自2007年开办以来一直是北京画院重要的学术品牌,如今已经举行了50余场展览与研究活动,逐渐建构与还原了20世纪那段温热的历史。2018年,北京画院继古元、黄新波的展览与研究之后,再次将目光投放于版画领域,尤其是四川版画在1949年前后以及现当代的艺术衍变之路,并以李焕民、徐匡两位版画艺术家作为个案研究。

戊戌岁尾,己亥新春,在辞旧迎新的更迭中我们对新的一年有着新的期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为祖国母亲献礼,我们自有一番思量。60年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北京画坛名手集体创作了一幅长达45米的巨制长卷——《首都之春》。作品描绘了东起通州,西至官厅水库的北京时代风貌。其中既有现实景观的精心描绘,又有社会运动、人民生活,以及工业建设场景的真实记录,堪称20世纪50年代首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作为这件绘画重器的收藏机构,北京画院拟于今年春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首都之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展”。展览将以《首都之春》绘画长卷为主线,系统梳理新中国初期反映首都城市建设和社会变革的美术作品,深入发掘这一时期美术界集体创作的情况,从而找到中国画创作方式的转变与其发展特点。同时,我们还将以首都之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画院画家进行艺术创作,以手中画笔反映首都的自然风光、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等内容。这些创作不仅可以记录新的历史征程下北京城的风貌变迁,更是艺术家从人文情怀出发对于首都的刻画与图写。想必生于斯长于斯的首都观众,在画作中更能找到他们的青春和年少,他们的汗水与拼搏。这些回忆与期许、图像和情感,将共同凝结于庆贺新中国70华诞的艺术作品之中。

2019年,北京画院还要借齐白石艺术专题与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共同打造中国画的“人物年”。人物画是齐白石走上绘画道路后最早成熟的创作门类,早在湖南期间他便被乡邻誉为“齐美人”。之后他独创的写意人物更是开辟了中国写意人物画的新天地与新面貌,对20世纪中国画坛产生了巨大影响。相信对其人物画的研究,不仅可以为观众呈现白石造像的渊源流变,更会为当前人物画的艺术创作提供有益启示。有基于此,新一年的古代书画也将围绕人物主题,重点选取对齐白石人物画风格形成重要影响的艺术家,如任伯年、黄慎、钱惠安等画家,上溯齐白石人物画的脉络源头。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提出“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文化交流是国与国之间最本真与质朴的对话。齐白石的艺术有着中国古代文人的雅趣,同时也富含了中国民间的智慧。他的绘画既传统,同时又极为现代。因此可以跨越时空、超越国界。近年来,北京画院始终致力于推动齐白石艺术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经典艺术走向世界。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希望2019年齐白石的艺术足迹可以行至希腊。希腊与中国同为四大文明古国,有着璀璨的艺术宝库,相信两国的文化交流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为迎接己亥新春,北京画院将面向观众再次推出“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带大家一起领略民族文化的精深与活泼。

最后,祝愿各位读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康宁,诸事顺心,乐享雅之风、艺之趣。(作者:吴洪亮,系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