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个冷湖》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13日17:08

《十二个冷湖》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年1月

1月11日下午,由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冷湖火星小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八光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中国原创科幻力作《十二个冷湖》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四川展区举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华光、主任张继亮,冷湖奖评委会主席、资深科幻出版人姚海军,成都八光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杨枫,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钱丹凝、总编辑秦伏男,首届冷湖奖评委会代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赵萍,行知探索体验院院长金豆豆,科幻作家袁振民、顾适、焦策等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是冷湖火星小镇联手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和成都八光分传媒共同打造的科幻文学奖项,旨在推动冷湖科幻IP建设的同时,为国内原创科幻作者打造一个崭新的创作平台,为科幻旅游这一新兴产业开辟一条新道路。《十二个冷湖》即是2018年冷湖奖获奖作品合集。

在新书发布会上,姚海军为大家介绍冷湖奖的评奖过程。评奖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盲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胜奖6名。

钱丹凝祝贺《十二个冷湖》顺利出版,他代表四川科技出版社鼓励科幻作家多创作优秀作品,川科社将继续为国内的科幻作者提供出版平台,促进本土科幻创作的繁荣,助推中国科幻的更大发展。

活动中,姚海军、金豆豆、赵萍、袁振民、顾适、焦策等嘉宾以“冷湖的光影切片”为主题,就冷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做了分享。熟悉冷湖“过去”的袁振民女士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冷湖的历史,60年前的繁华与欣欣向荣历历在目;代表冷湖的“现在”的嘉宾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参与开发冷湖、打造冷湖科普科幻文化旅游的初衷与进展,畅聊现在的冷湖以及火星小镇情况,并针对冷湖的当下提出通过科学、科普、科幻IP的打造,用新生的火星小镇赋予冷湖新的生命;而代表冷湖“未来”的科幻作家们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的灵感来源与心得,和广大读者畅聊冷湖那片荒寂之地带给他们的震撼与感动。

王华光、姚海军、钱丹凝、金豆豆、袁振民,共同上台为《十二个冷湖》新书揭幕。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新书签售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首届冷湖科幻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十二个冷湖》以近40万字的篇幅完整收录了十二篇风格各异的优秀冷湖故事。这些作品在题材上丰富多样,充分展现了科幻文学的缤纷色彩和艺术特色。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与一方水土建立联系的科幻奖项,12篇获奖作品展现出一种科幻文学普遍欠缺的独特情感,这份情感包含了对青海冷湖石油工业兴衰的关怀,作者们通过超凡的想象将厚重的历史与遥远的宇宙、星空联系起来,因此,《十二个冷湖》不仅有奇妙的想象,也有感动人心的力量。本次获奖作者既有知名科幻作家宝树、阿缺、赵海虹、罗隆祥、顾适、焦策、吴霜、灰狐等,也有刚刚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新人奖的王诺诺、从事影视行业的跨界作者段子期,以及创作刚起步的杨晚晴、袁振民等新一辈科幻作家。值得一提的是,冷湖奖评委刘慈欣对此次获奖作品的质量表示肯定,他说,“看了十二篇冷湖奖获奖作品后,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惊喜。”

(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