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擦亮2019图书订货会 《天蓝色的彼岸》新书发布,让孩子学会真正去爱

来源:禹田文化传媒 |   2019年01月12日09:27

1月11日,《天蓝色的彼岸》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以“用儿童文学和孩子解释深刻的话题”为主题,特邀特级教师李怀源,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担任嘉宾,并邀请《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张贵勇做主持,针对中国少年儿童生命教育现状、中国儿童文学作品的深刻主题、《天蓝色的彼岸》的文学价值及教育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激烈探讨。

《天蓝色的彼岸》讲述了一个生与死的温情故事,主人公哈里发现,自己被卡车撞倒后出现在了另一个世界,而天蓝色的彼岸就是他未来将去的地方,但在去之前,哈里还必须要回到人间做一些未完成的事……

英国作家、编剧亚历克斯•希勒(Alex Shearer)于2001年出版的原版《天蓝色的彼岸》一经面世便在英国、美国乃至欧亚大陆掀起热潮,全球销量超1000万册,成为近些年来不可多得的当代儿童文学精品。

新书发布会上,嘉宾及主持人分别从哲学、文学、教学三个角度来解读这本书。他们提到,《天蓝色的彼岸》不但教给了孩子如何去看待死,它更重要的是教给了孩子应该怎样生。全书告诉读者不能为了未来而忧虑和忏悔,不必着急不必愤怒,更不必相互伤害。

关于本书的文学结构,李怀源和王志庚都表示,《天蓝色的彼岸》能够让小读者接受,因为它做了非常适当的角色安排及情节安排。作者在竭尽所能地还原生活的场景,正如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家庭生活中真实的场景,这本书文学意义是非常显着的,因为让人看得懂。

发布会上,嘉宾还朗读了自己喜欢的片段。主持人张贵勇说到,他读完这本书得到了这样的启示:一个人是否幸福取决于他与亲人的连接。《天蓝色的彼岸》是一本好书,一本值得父母与孩子共读的书,通过读经典书来彼此分享与交流。多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朝着理想的方向去成长。

《天蓝色的彼岸》是一本关于生命教育的文学作品,被联合国建科文组织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生命寓言”。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作者以孩子为焦点,讲述孩子之间的友谊、朋友眼中的自己以及兄弟姐妹之间的爱。这本书看似在讲述死,其实是在探讨生,它并不悲伤、沉重,反而俏皮、明快、可爱,甚至偶尔会将“爱”表达得热烈、奔放。主人公小哈里的碎碎念,以及他在“成长”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小焦虑和小烦恼,是所有孩子都会遇到的,而这样的阅读过程无疑是在启发儿童对生命哲学的懵懂认知,让他们学会直面迷惑、接受挫折、拨开迷雾,学会珍惜、关爱和成长。

近年来,未成年犯罪、自杀以及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对我国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反省应试教育、家庭教育、挫折教育的同时,我们或许忽略了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通过一个故事、一本书、一部文学作品来引导少年儿童对生命的正确认知,或许是当下教育者及家长迫在眉睫的事情。

此次《天蓝色的彼岸》新书上市,期望引起社会、家长对孩子生命教育的重视,弥补青少年在生命教育部分的缺失,让孩子能够真正地认识生命、敬畏生命,进而热爱生命、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