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诞辰回顾展”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9年01月12日15:55

1月11日,“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诞辰回顾展”开幕 摄影:王纪国

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纪国

1月11日,“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诞辰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画院、宜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玛拉沁夫,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宜兴市副市长李秋宇、尹瘦石之子尹汉胤等出席开幕式。

江苏省宜兴市副市长李秋宇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王纪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王纪国

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王纪国

尹瘦石之子尹汉胤在开幕式上发言,回顾了父亲的艺术人生 摄影:王纪国

作为北京画院美术馆的新年首展,本次共呈现了尹瘦石先生不同时期的中国画、书法精品及个人物品、手稿等60余件(套)。

据介绍,尹瘦石先生的艺术创作,成熟于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创作的古代人物画、历史画,生动记录了一个难忘时代中华群英的风采,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1945年,画家尹瘦石和诗人柳亚子联合举办“柳诗尹画联展”,毛泽东题写展名,郭沫若、茅盾、沈钧儒、黄炎培等人发表评论。徐悲鸿称赞:“《柳诗尹画联展》是诗人和画家在艰危之际向祖国和人民奉献的一曲悲壮昂扬的战歌。”尹瘦石先生擅画马。他笔下的骏马源于内蒙古大草原,既有浓郁的草原生活气息,又深含精神的意蕴,收藏于北京画院的1961年创作的《京郊牧马图》、1977年创作的《奋进》,从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娴熟的画马技巧,更多的画面中迸发出的是时代精神。

尹瘦石之子尹汉胤向大家介绍展品 摄影:王纪国

尹瘦石先生是北京画院的前辈。1957年5月,北京中国画院(北京画院前身)成立。7月,尹瘦石即任北京中国画院副秘书长。1979年1月,北京画院组建了以王雪涛为院长,刘迅为党支部书记,尹瘦石、刘迅、陈日新、庄严为副院长的新的领导班子。这标志着北京画院在历经十年浩劫之后,开始了新时期北京画院建设。一方面他承担了北京画院许多行政领导工作,同时,创作了许多有影响的作品如:《伫马太行图》《鲁迅》等。1980年4月尹瘦石先生当选为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主席。1988年11月在中国文联第五届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

在开幕式上,与会者谈到,在尹瘦石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旨在让广大观众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重读他的艺术与人生。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3日。

尹瘦石

尹瘦石(1919一1998)曾任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文联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早年在桂林、贵阳、重庆、成都等地举办画展,出版《尹瘦石书画集》。在故乡宜兴市建有尹瘦石艺术馆。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万马奔腾 138×68cm

卸鞍涤征尘 136×69cm

碧色空濛燕阵横

古柯 75×51cm

乡情 137×68cm

打狼保畜海报

《内蒙人民的胜利》(画报)

佇马太行图 109×139cm

八骏图68×113cm

饮马长城68×138 cm

毛泽东素描像33×43 cm

屈原74×145 cm

亚子先生行吟图

田汉题屈原像诗

书法对联30×133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