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志军《巴颜喀拉山的孩子》出版

来源:文学报 |   2019年01月12日10:47

作家杨志军创作的 “藏地少年系列”《巴颜喀拉山的孩子》近期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作品以藏区牧民生活为题材,既塑造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又饱含丰盈的情感和冷静的沉思,是书写藏地少年和藏地生活的儿童文学力作。

《巴颜喀拉山的孩子》围绕藏地少年喜饶一家展开。喜饶家世代生活在黄河的源头巴颜喀拉大草原。但巴颜喀拉山草原由于大气变暖和牲畜采食过度,面临退化。藏民们纷纷迁居城镇。喜饶一家也被迫放弃草原,走向都市。作品以孩童的视角,着力刻画了淳朴善良的藏地牧民,以及他们与大自然生灵的朴实关系,通过对藏地这种原始自然的生命样态和社会形式的细腻描绘,一方面颂扬了藏地乐观豁达的人生智慧和高洁坚执的精神信仰,同时深刻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对立与统一,自然文明与城市文明的矛盾与调和,蕴含着作者对自然环境、人性伦理、生命存在的深刻反省和理性思考。

据悉,杨志军从小生活在青海,其代表作《藏獒》三部曲发行量达数百万册。他的“荒原”和“藏地”两大作品系列,以想象力、悲悯心、批判精神,以及自由开阔的视域,创造了葳蕤浩瀚的藏地文学世界。在《巴颜喀拉山的孩子》的创作中,杨志军充分调动丰厚的藏地生活经验,以独特的视角关注和审视藏地的社会文化和藏地人生,一改以往在成人文学创作中尖锐的批判精神和沉郁的悲剧意识,用从容恬淡、平静克制的叙述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不着痕迹,而大量真实细腻的草原生活场景描写,以及对于藏地俗语乡谚、宗教典故、歌谣颂词的信手拈来,使得作品字里行间透溢着的作者朴素的情感和藏地情结,将读者带入陌生辽阔、充满风情的藏地高原,去触摸藏地少年的成长历程和精神世界,为儿童文学书写带来全新的格局和气象,拓宽了儿童文学创作的边界,进一步丰富了相关的主题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