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青年散文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藏族女作家获金奖

来源:文學陝軍(微信公号) |   2019年01月12日10:19

1月9日下午,第四届青年散文大赛颁奖礼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四川甘孜的藏族女作家南泽仁的散文《炉火边的夜晚》摘获金奖,评委会一致认为,该作品鲜活生动,特别是细节处非常动人,《炉火边的夜晚》获奖可谓众望所归。

三轮评选 金奖产生

青年散文大赛以青年散文作家为主体,以弘扬正能量、描绘新丝路为目标,旨在培养和激励青年散文创作,号召更多人热爱生活,抒写时代,投身散文创作中。第四届青年散文大赛启动以来,先后收到近万封投稿邮件,出自全国1800多位作家之手。主办方择优在《西安晚报》副刊上刊发了100篇作品。这些作品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基本上代表了当前华文青年散文创作的整体情况。

据主办方介绍,在从海内外自由来稿中选发100篇见报,此为初评;复评是从100篇见报稿件中优选出30篇;终评由评委会负责,评委会由散文名家贾平凹、红孩、穆涛、荣荣等9人组成。终评评委收到30篇参评稿件后,认真阅读每篇匿名稿件并打分,最终按照分数高低,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10名。在昨日的颁奖礼上,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程建设宣读了获奖名单,其中南泽仁的《炉火边的夜晚》摘获金奖;马婷的《酒海》、王荣的《南糯山寻茶记》摘获银奖;刘云的《又是一年燕南飞》、庞洁的《盲人按摩师》、钟秀华的《在太阳湖,听见自己的心跳》摘获铜奖;常晓军的《花影刺桐》、宋鸿雁的《遥远的阿孜古丽》、崔妮的《归来是少年》等10篇作品摘获优秀奖。

强强联合 相得益彰

昨日,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宁波市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本届大赛评委荣荣,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张更武、副总编辑程建设,《美文》杂志社副社长武梅等参加了颁奖礼,并为获奖作者颁奖,向他们表示真诚的祝贺。

作为评委,荣荣认真细致阅读了每篇入围终评的作品,她还在颁奖礼上分享了几篇优秀作品的经典语句,如“闭上眼睛的黑暗和内心的黑暗不一样”“人和鸟的共存何尝不是一种相互的祝福”,荣荣说:“他们能写会写,我相信他们在文学创作上会越来越好!”

扩大影响 大赛更名

青年散文大赛举行四届以来,每一届都坚持采风,本届大赛依然延续了采风的传统,在延安,采风团观看了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参观了延川县郭家沟村的路遥故居。在宝鸡,青年散文作家参观了凤翔县柳林镇西凤酒厂、眉县张载祠、宝鸡炎帝陵。两次采风后,采风团中的青年作家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篇篇有真情实感的散文精品。很多获奖作品都是采风后完成的佳作,如获得银奖的女作家马婷的佳作《酒海》,就是在采风后完成。

在昨日的颁奖礼上,除了向获奖作者颁奖外,同时首发了本届青年散文大赛获奖作品的合集《青春放歌》,这也是大赛坚持了四年的传统。本届大赛落幕的同时,第五届大赛正式启动,并正式更名为“华语青年散文奖”,征集对象将面向所有华语散文青年作家。

获奖名单

金奖

《炉火边的夜晚》南泽仁 (四川)

银奖

《酒海》马婷 (陕西)

《南糯山寻茶记》王荣 (陕西)

铜奖

《又是一年燕南飞》刘云 (陕西)

《盲人按摩师》庞洁 (陕西)

《在太阳湖,听见自己的心跳》钟秀华 (江西)

优秀奖

《花影刺桐》常晓军 (陕西)

《遥远的阿孜古丽》宋鸿雁 (陕西)

《母水淀》江泽涵 (浙江)

《古城意梦》慕明媛 (陕西)

《老食器》张金刚 (河北)

《人情、酒香与墨香》杨萍 (陕西)

《柿园路》刘紫剑 (陕西)

《归来是少年》崔妮 (陕西)

《赛里木湖畔》姚润雨(陕西)

《我·老爸·路》李心怡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