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作家纷纷推出新作品 图书订货会 老树开新枝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崔巍  2019年01月12日09:16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老作家纷纷推出新作品成为一大亮点。

90岁徐怀中再写挺进大别山

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的长篇小说《牵风记》以1947年刘邓野战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主要讲述了三个投身革命的青年和一匹马的故事。

“我写的是一部具有严肃宏大叙事背景的‘国风’式战地浪漫故事。”作者徐怀中说,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切入这场战役,描绘了牺牲者的人品格局是怎样的平凡和伟大,他们的精神世界是怎样的普通和丰富。

20世纪60年代,徐怀中曾以此为题材创作出《牵风记》的雏形,将近20万字,后来由于种种不测,小说手稿被销毁。这次创作起笔于四年前,经过不断的修改与润色,五十余年后,小说终于与读者见面。在出生入死的战火中,主人公的命运有着怎样的演变?那匹灵性神奇、善解人意的老军马又该如何功德圆满,死而无憾?书中会有答案。

70岁梁晓声推出

“家·国·天下三部曲”

梁晓声的“家·国·天下三部曲”包括《家载一生》《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虽然世事变迁,但梁晓声的文字依旧有力量在,他关注现实民生,深度解读中国社会。

《家载一生》记录的是作者内心深处难忘的最初记忆,也是他心灵最终的归宿;通过《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见证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时代变迁;《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是解读中国乃至全世界热点问题的杂文集。梁晓声以平凡人的角度,用善意的力量,为其兼济天下的美好理想而书。

70岁关纪新增补《老舍评传》

原创新书人文社科类中,《老舍评传》(增补本)成为重头戏。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周年,《老舍评传》(增补本)汇集了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关纪新多年的研究成果,评传以详备的考据,为读者理解老舍及其作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69岁张抗抗为文学写“信史”

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抗抗文学回忆录》一书,收录著名作家张抗抗有关文学创作的回忆与反思,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等问题的思考。张抗抗在1月10日的新书分享会上说,这本回忆录是个人与文学关系的一次回顾,“检审自己几十年的写作,对于自己,也是一次无忌无碍的剖析和矫正。都是过往历史的真实产物,尽管个人的回忆录,于历史、文学史而言,是非常轻微而渺小。但它印证有时代的刻度,或许还留有一点文学史料的价值。”

张抗抗坦言,自己的大半生岁月都在写作中流逝,每一部新作品的问世,都仿佛精神与文学的极地重生。“一个作家一生的作品,在不同阶段的艺术风格会有很多的变化。但在我大半生的写作中,‘写什么’和‘怎么写’永远是同等重要的。通过这部书,我也是梳理了自己将近半个世纪的文学之路。”

“坦率地说,我对自己的作品满意的不多。但我热爱生活,善待他人。在文学中日臻完美,成为一个丰富的人、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有尊严的作者。” 张抗抗深有所触地说道:“今天的这个‘我’,就是自己想要得到的最好作品。写作不是我的全部生命,而是我人生的组成部分。”

老作品

90岁《丁丁历险记》出新版

2019年1月10日,世界经典连环画巨著《丁丁历险记》诞生整整90周年。恰逢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携手比利时大使馆、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和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在订货会现场为“丁丁”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会,同时宣布即将推出《丁丁历险记》精装版新书。

90年来,《丁丁历险记》在全球总共被翻译成了70多种文字,销量超过3亿册。毫不夸张地说,“丁丁”影响了好几代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少年儿童,陪伴他们一起遨游世界,增长见闻,共同成长。

特别纪念意义的精装版中,预计将于3月问世的第一辑包括《蓝莲花》《独角兽号的秘密》《红色拉克姆的宝藏》《七个水晶球》《太阳神的囚徒》《奔向月球》《月球探险》和《丁丁在西藏》共8册,这8册图书是在之前22册丛书的基础上精选出来的经典。

新丛书

共和国同龄作家写童书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出版集团策划了《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丛书。出版方约请8位出生于1949年前后的儿童文学作家,请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用各自擅长的文学创作方式,为今天的小读者讲述自己的童年故事。作家们用小说、童话、童诗、散文等多种文学体裁,向孩子们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童年故事,以儿童视角表现七十年前的中国社会风貌、世态人情,带领今天的小读者去感受那个时代的体温和脉搏。

目前,前4部作品已经完成创作,将于上半年与小读者见面,其余4部作品将于下半年陆续推出。